房贷政策收紧 昆明7折利率房贷大门未关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政策收紧 昆明7折利率房贷大门未关死
2010年02月24日 11:34 来源:生活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贷政策春节后继续收紧

  明日起,央行将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标志着信贷规模将进一步被压缩。记者昨日走访在昆多家房地产中介及银行了解到,节后房贷政策进一步收紧已成不争的事实,虽然七折利率房贷并未“一刀切”式的退市,但七折利率房贷的比例实际上已经有所下降。

  七折利率房贷比例下降

  尽管年初以来昆明楼市成交量大幅下滑,但房贷政策并未因此松动。据荣城房地产、21世纪不动产及东函房产等多家中介公司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有多数合作银行对于首套普通住房贷款都已经很难给出0.7倍基准利率的优惠了,针对首次购房贷款者,部分银行基本上提供基准利率8折到8.5折的优惠贷款,而且必须严格审查购房者的资质,一旦发现购房者还贷能力稍弱或者所购房产房龄较长,利率可能进一步上浮。

  1月底,中行总行在内部下发通知,将首套房的优惠利率由基准利率的7折上升至8.5折,同时,该行全面停止了与中介的二手房合作,只做直客式的二手房贷款。而这一举动无疑在业内起到了风向标作用。

  记者昨日以客户身份走访中行云南省分行发现,该行调整房贷利率政策已成事实,但利率打折不会一刀切,会区分贷款用途和客户信用情况,实行差别利率。而光大银行昆明分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则明确表示目前已经不能享受7折利率,现在已经将利率提高至8.5折。此外,富滇银行位于新闻路上的支行工作人员则答复客户身份的记者,目前不但不能享受利率优惠,反而会在基准利率上进行一定的上浮。

  而其他几家银行虽然表示并没取消房贷优惠,但能否享受7折优惠要就具体情况而言。如招行昆明分行工作人员就表示,客户只有购买了与其签订了“7折优惠协议”的开发商的房子,才能享受到7折优惠。而其余几家中小银行的客服热线则答复,每个城市、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贷款的政策都要具体到各个网点,总行并没有统一的说法。

  或将影响成交量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工农中建交邮)为16.5%,中小型金融机构为14.5%。短短一个月,两次上调准备金率,释放出强烈的政策信号,据业内人士估算央行两次准备金率上调将冻结银行超过6000亿元资金,这也意味着可供放贷的额度将更加紧张。

  “目前,信贷额度确实吃紧,在额度有限的情况下,七折利率房贷一般只向优质客户开放。比如客户的资产状况、还款能力、职业、收入等要达标,所购房产须是中高端的楼盘或者别墅等等,总之,银行要衡量客户对银行利润的综合贡献有多少,然后给予不同幅度的优惠。”一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

  根据昆明房地产信息网提供的数据统计,昆明在为期7天的春节假期,共成交了96套房源,比上周1666套房源,少了1570套,成交面积为10283.07平米,比上周减少了127986.51平米,减幅为92.56%,成交金额为8347.18万元,相比上周的86212.08万元还不到10%。在春节期间,不仅昆明的成交量明显下滑,北京、广州、南京等一线城市也同样低迷,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一、二手房成交量显著下降。

  “首套房贷款七折利率的取消,肯定会进一步影响成交量。”一名房产中介商表示,虽然目前大多数商业银行并未明确表示停止首套房七折利率贷款,但针对首套房七折利率贷款设置的条件,客户已很难申请到利率七折的优惠了:“去年下半年市场交易火爆,已经透支了今年上半年的部分交易量,加上去年底以来的各种楼市调控政策,市场有可能陷入观望期。” 生活新报记者 史惠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