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行实行首套房贷差异利率 7折优惠须首付四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有行实行首套房贷差异利率 7折优惠须首付四成
2010年03月31日 10:5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由于银行贷款额度紧张,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和优惠门槛也随之水涨船高。春节过后,广东不少银行的一季度贷款额度已经用完。供给减少导致很多银行对一套房贷的利率也有所提高,即使总行没说,部分网点也出现这种现象。

  春节前,中行总行率先下发通知将首套房贷优惠从7折改为8.5折,并全面停止与中介的二手房销售合作。最近,其余的国有大行,包括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总部也都紧跟下发了关于首套房贷的新规则。农行虽未出台明确的房贷变动通知,但相对上个月也有所收紧。此外,还有一些中小银行目前也实行了类似的“差别化利率”。

  工商银行已于上周五向全国各分行下发通知,取消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7折优惠;若首付三成,贷款利率最低可优惠至7.5折;若首付只有两成,利率须8.5折。同时,建设银行也紧跟在全行范围内下发通知,将获得首套房7折利率的优惠条件提高到了“首付四成”。

  虽然近期监管部门一直打压房地产投机行为,但却多次强调要继续支持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的贷款需求。要求银行根据借款人信用记录和还款能力、购房用途和住房性质、抵押物价值和变现能力、当地房地产市场状况等因素,合理进行风险评估,在贷款利率下限和最低首付款比例之上确定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

  春节刚结束,不少银行广州分行业务人员向记者表示,由于房贷政策刚密集推出,很多购房者都在观望,房贷业务冷清了很多,但是随着前一轮政策尘埃落定并正式实施,3月中下旬银行房贷业务开始多起来了。但额度的紧张仍然导致很多银行尤其是国有大行一贷难求,获得优惠的首付门槛自然也提高了很多。

  在卖方市场中,银行更愿意挑首付高、信用好的单子来做。

  而最近,身边也多了为拿到7折利率而四处奔跑打听的首次置业者,对于目前市场中银行究竟能够给出怎样的利率优惠怎样的首付条件,很多购房者其实说不清楚,有时候甚至同一银行的不同支行,也会因为其业务的情况而给出不同的定价。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银行慢慢消化新的房贷政策,会有更多的银行出台统一的定价标准。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院院长刘纪鹏认为,目前房地产的自住需求还是非常的大,并已经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在房地产调控措施上,无论从价格还是贷款方面对首套房的支持都是很重要的。

  他认为下半年将有更多对房价的调控政策会陆续出台,包括针对土地所有权的物业税等。因此,目前并不是买房的好时机,建议购房者可以等到下半年才出手。

  记者/黄倩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