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房贷利率普遍提高 银行员工称收紧不合时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银行房贷利率普遍提高 银行员工称收紧不合时宜
2010年04月01日 09:5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中行、光大银行等提高首套房贷利率至八五折后,4月1日,工行和建行也加入了收紧首套房贷优惠政策的行列。此前,工行、建行已向全国各分行下发通知。这意味着个人购房的按揭贷款利率普遍开始提高。

  对于首套房贷优惠收紧,月供增多,买房者心态各异。有的选择观望,有的则急于出手,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银行取消贷款利率优惠不仅是政府抑制房价增长过快释放的一个积极信号,同时对提高银行的收益水平有一定的帮助。

  银行员工:“收紧”不合时宜

  虽然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仍然不断,但随着各地购房热情的再度升温,业内初判,楼市“小阳春”似悄然而至。

  就在楼市回暖之际,工行、建行两家房贷业务大行突然下发通知,进一步收紧首套房按揭利率优惠。据工行上海市分行相关人士证实,该行近日接到总行通知,若首付三成以上,且资质评分达标,贷款利率最低可优惠至七五折;若首付只有二三成,利率须八五折。

  同时,建行也出台进一步收紧房贷政策,具体操作细则是:贷款利率与首付成数挂钩:首付20%-25%的,贷款利率最多打八五折;首付25%-30%,利率可打八折;首付30%-40%,利率可打七五折;首付四成以上的,利率才打七折。对首套非普通住宅,建行则规定,在首付四成以上的前提下,利率最多打八折。

  对于上述两家大行的收紧新政,沪上其他银行尚在观望中,并没有跟进之举。不过,一家股份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认为,目前,各银行的房贷政策会根据每个月,甚至每周的市场情况及自身房贷额度而不断调整。

  一位工行员工也不解为何总行突然收紧房贷,他认为,在目前市场景况下,“总行突然取消首套房七折利率优惠”显得不合时宜。

  低收入者:雪上加霜

  对于那些低收入家庭来说,月供的增加无疑使他们压力陡增。

  “我每月工资只有2000元,还房贷、缴房租、供孩子上学、一家3口吃饭,每月基本没有盈余。如果房贷利息再涨的话,恐怕我得靠借债生活了。”去年刚刚贷款买了房子的赵先生一脸无奈地说。各银行一旦取消房贷利率优惠,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不过,对中等收入家庭而言,月供的增加也许不会带来多大影响,按照目前的消费标准可能就是每月少买一件衣服、少下一次饭店而已。

  而面对房贷首付比例提高和七折优惠逐渐取消,当前准买房者的心态各异,有些人正急于选择楼盘,另外一些人依旧选择观望。一位宋姓先生说:“我也想买房。可是当前银行房贷首付提高,公积金贷款审批趋严,我手头资金还不宽余,目前只好选择观望。”

  业内人士:有助提高银行收益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银行取消贷款利率优惠虽然是政府抑制房价增长过快释放的一个积极信号,但银行在不断收紧放贷却是不争事实。自今年起,严格的信贷政策使得各家银行可用的流动资金有限,这样做可以适当增加银行的流动资金。此外,原来房贷利率七折的优惠对银行来说赚钱的空间不大,目前普遍提高个人购房的按揭贷款利率对提高银行的收益水平有帮助。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鸣飞表示,在今年信贷投放受限的背景下,银行逐步取消房贷七折优惠,这说明银行议价能力有所提升。比起七折优惠贷款,目前银行更愿意将有限的信贷资源投放给收益率相对较高的项目。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关于银行对购房者实施购房七折优惠政策的取消需要一个过程,毕竟这是监管层所设定的房贷利率的下限,没有强制。从国家调控房地产的层面来说,对于第一套住房进行提价是不包含在国家调控政策范围之内的。因此,对于首套居住型住房贷款的优惠,无论房市过热与否,银行都应该坚持。

  本报记者 郭觐 发自上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