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成可圆买房梦 深圳楼市"超低首付"敲响警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0.3成可圆买房梦 深圳楼市"超低首付"敲响警钟
2010年04月01日 10: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房价不断暴涨,但在深圳你只要交0.3成的首付,就可以圆一个买房梦了!

  日前,深圳一市民通过一地产公司在深圳关外的宝安区松岗街道购买一套面积为97平方米的二手房,其售价为33万元。尽管口袋里只有1万元,但推荐这套房屋的地产经纪人信心十足地向这位购房者承诺,即使只有1万元首付也能给她办下32万元的贷款。超低首付的房贷让他很快跟地产公司签订了购房合同,并交纳了1000元作为定金。

  在随后办理买房手续的过程中,应经纪人的要求她相继交纳了600元的银行贷款评估费、400元的卖方贷款公证费。

  记者了解到,如今一些地产中介的经纪人祭出“超低首付”吸引购房者入市。在业界中还流传着,有一些经纪人在推销可实现“负首付”。一名房主在网上发帖称,他在香缇雅苑一房一厅43平米的房子,是“负首付”,即售价37.5万元的房子可贷款38万。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与地产中介一起向“疯狂楼市”输血的担保机构,其资金来源既有手握闲钱的个人,也有民间的财务公司,同时还有一些银行。这些担保机构按贷款缺口额度多少、有无抵押物、夫妻双方还是一方签字等评估风险高低,月息为1%-10%不等。比如一些外资银行近期推出的无抵押、无担保个人贷款就有类似民间借贷快审快放的特点。贷款者只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单位收入证明等,在3-4个工作日就能审批放款,贷款额度可达月收入的8-12倍。而其利率是同等期限贷款基准利率的3倍多。

  就楼市“超低首付”甚至“负首付”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对买房者自身来说,购买人本身实力弱,经济基础不稳定,抗风险能力也差。一旦经济环境变化,或者工作变动,还贷的压力就非常大,极可能断供导致楼、财两失。对银行来说,没有审慎审核,对不符合条件的购房人发放贷款,虽然短期内可能提高了银行的经济效益,但长远说,不利于银行的稳定发展和未来的经济效益,还可能造成不良贷款。对担保公司来说,其“周转”的风险也很大。

  “超低首付”“负首付”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从本周开始,深圳工行已正式启动个人住房贷款风险定价机制,对于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普通住房的,贷款首付最低可为两成,利率按照风险定价的原则确定。4月份起,深圳建行也将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或利率水平。至此,四大银行中的中、建、工3家均缩减了原先执行的首套房贷优惠幅度。(本报记者 胡嘉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