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债务危机敲警钟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迪拜债务危机敲警钟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
2009年12月04日 08: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一段话:“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段话充满哲理、回味无穷。

  这不是诗,而是出自清代戏曲家孔尚任所作《桃花扇》中的一段唱词,为套曲《哀江南》中的第七段,曲牌是“离亭宴带歇指煞”。

  原文如下:俺曾见金陵玉殿莺啼晓,秦淮水榭花开早,谁知道容易冰消!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青苔碧瓦堆,俺曾睡风流觉,将五十年兴亡看饱。那乌衣巷不姓王,莫愁湖鬼夜哭,凤凰台栖枭鸟。残山梦最真,旧境丢难掉,不信这舆图换稿!诌一套《哀江南》,放悲声唱到老。

  真理和哲理,大抵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中国人将眼看他楼塌了放在嘴边,西方人也有一个摩天大楼定律:摩天大楼建成之时,就是危机开始之日。

  根据规划,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将于今年12月底前完工启用。迪拜塔高达818米,总共使用33万立方米混凝土、3.9万吨钢材及14.2万平方米玻璃,大厦内设56部电梯,楼层超过160层,有1000套豪华公寓。迪拜塔是人造建筑物向高空延伸的最新标志,代表了近几年迪拜神话的繁荣。但突然之间,高楼开始倒塌。

  11月25日,迪拜酋长国宣布,将重组其最大的企业实体迪拜世界,并把迪拜世界的债务偿还暂时延期6个月。迪拜世界欠债约600亿美元,而整个迪拜政府的欠债也只有800亿美元。消息传出,全球股市跌声一片,中国股市也未能幸免。

  到目前为止,迪拜债务危机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退,其对全球股市、全球经济、对中国的影响,尚需要时间加以考证和验证。笔者只想表达三个观点:第一,不能因为迪拜债务危机否定迪拜经济转型的尝试;第二,不能因为迪拜出现问题就想当然地认为中国也会出问题;第三,要未雨绸缪,防止类似危机的发生,尤其要警惕房地产泡沫对中国经济可能产生的严重的负面影响。

  在笔者看来,迪拜的发展模式,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被证明是不成功的,但却是一个有益的尝试。迪拜本来是个小渔村,1965年发现石油,发了大财。但是迪拜的国王非常清楚,光靠资源难以维系,很早就开始考虑如何让经济转型。到今天为止,迪拜已经成为连接亚洲和非洲最重要的核心,成为中东地区最主要的机场,大量的跨国公司聚集于此地。其经济转型的尝试,有其成功的一面,值得资源型国家和地区仿效和借鉴。

  至于迪拜债务问题对中国的影响,这是不可比的。迪拜只有几百万人,相当于中国东部的一个县。一个县大小的国家,怎么和13亿人口的中国比。另外,迪拜只有服务业,没有实体经济,这一点和中国不同。

  当然,迪拜债务危机也给中国敲响了警钟。事实上,不但迪拜债务危机,去年发生的次贷危机也是一记警钟,而且这两记警钟都来自同一个领域,房地产。因为房地产出现了泡沫,因为大量违规贷款给了买不起房子的人,次贷危机从美国蔓延到全世界;因为摩天大楼越盖越高,刺破了天空也刺破了房地产泡沫,迪拜债务危机爆发了。

  现如今,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再不想办法降温,将来遭殃的,恐怕不止股市了。 (王义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