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物业税开征将有利于平抑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人士:物业税开征将有利于平抑房价
2009年05月27日 09: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石激起千层浪,物业税改革的话题再次被提上政府的议事日程,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房地产板块26日全天表现疲软,整体跌幅居前。

  其中万科A跌3.01%,金地集团跌5.2%,招商地产、泛海建设等主流地产股跌幅也超过3%。专家认为,物业税开征并不会对市场需求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但对平抑房价、遏制房地产过度投机将发挥积极作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物业税不会对供求关系产生明显影响,开始肯定是重点先对大户型开征物业税,对于自住型的中小户或者暂时免征或者象征性地少征。

  杨红旭说,目前较为适合推出物业税,因为房价还未调整到位,现在又重新上涨,政府是不愿意看到这种现象的,尤其是当前部分投资者又开始重新入市,物业税的推出有利于改变这种局面。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目前房地产开发和交易环节的税费很多,通过相关改革,协调好开发、交易和持有三个环节的税费将有利于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同时,我国的“土地财政”主要依靠增量土地创造财政收入,物业税开征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土地财政”困局,改变以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税收为主要收入的财政现状。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房价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北京千万家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常淑娟表示,房价下降与否,是一个市场行为,与房地产市场是否升温以及百姓对房产的追求趋势是密切相关的,物业税对平抑房价绝对是个有利因素,但还需要其他因素的相互配合。

  常淑娟说,开征物业税有利于遏制房地产过度投机行为。开征物业税后,房地产开发环节的税费会进行调整,其中土地取得成本有望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炒地”行为,此外,也加大了炒房者囤积住房的成本。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景晖也表示,物业税的开征能够使整个房产市场处于良性循环,刺激房源的释放。

  胡景晖说,开征物业税可以改变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结构,避免单纯通过卖地来获得资金的短期行为。由于物业税是一年一征收,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地方政府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不再只是关心短期土地价格走势,而是更加关心地方未来经济社会长期发展。

  胡景晖说,物业税征缴还要面临豁免、老房与新房如何区别对待等问题,政府要选择好时机,避免房价大起大落。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