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价涨量跌” 房地产泡沫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价涨量跌” 房地产泡沫重现?
2009年06月15日 16:4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6%,降幅比4月份缩小0.5个百分点。

  2008年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出现环比负增长,在连跌7个月后,于今年3月迎来首次环比0.2%的正增长。4月份,这一增幅扩大至0.4%,比3月份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5月份,全国房价环比涨幅继续扩大到0.6%。这一涨速,已与2006年5月和2007年4月的0.7%的涨幅相近。

  6月10日,在国际金融协会2009年春季动员大会上,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常务董事兼主席李晶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已经出现非常强劲的反弹。未来房价会稳中有升,但不会涨得非常迅猛。因为房地产还有很多存量供应,而且要考虑中国购房者的收入水平和购房能力。

  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无论是新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都出现了“价涨量跌”的现象。据21世纪不动产6月7日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二手住宅网签套数回落至19738套,交易量环比下降8.3%,成交价格则环比上涨3.2%;上海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小幅下降约6.5%,成交价格整体稳中微升;深圳二手房成交11630套,环比下降13.7%,整体成交均价小幅上扬。

  “五月成交量的下降,并不代表销售的停滞。因为并没有出现2008年购房者大面积观望的情况;而是因为4月份销量有一个非常大的集中释放,整体销量达到了高峰,这么高的销量涨幅不可能一直维持,现在销量的回落,是在高位销量下的一个微量调整。”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郭毅认为:“房价的上涨是受到销量的支撑的,房地产已经处于筑底反弹的通道上。目前阶段,并没有出现泡沫现象。但是,以后是否会出现泡沫,还必须看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变化。”

  不过,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问题,也有人表示了不同看法。合作建房发起人、合作蓝城公司董事长于凌罡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长期存在泡沫,因此也就不存在重现泡沫的问题。

  “虽然宏观经济向好,但全球金融危机是客观存在,各个国家,包括中国的很多工业数据和价格数据,也都证明危机仍在持续。如果这个时候盲目地哄抬房价或地价,必然使国民经济因为承担过高的风险而出现问题,到时候可能给房地产市场造成更严重的损失,甚至灾难。”于凌罡解释道。

  “判断房地产泡沫,主要是依据房价房租比和房价收入比,超出合理范围的部分,都可以说是泡沫。”于凌罡认为。不过,郭毅认为,泡沫的判断依据有很多,西方欧美国家和我国都有很多,但是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各个阶段,要根据各个阶段市场的变化来判读泡沫的程度。

  “房价房租比普遍超过合理的200:1到250:1这个范围60%左右,房价收入比普遍超过合理的5:1到6:1这个范围一倍左右。这就导致消费者负担大,同时,银行的信贷风险更是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于凌罡如是说。(记者 魏珍妮)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