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墅不是拿来住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别墅不是拿来住的
2009年06月23日 16:48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别墅

  是拿来玩的

  据说,财经作家王晓波选择今天的职业是因为一句话:"知识份子,应该有一份不以此为生的职业。"套用过来说,"富翁,应该有一处不以此为家的别墅。

  玩别墅的,和抽雪茄的一样,多是男人。我国很早就出现了别墅,古代称之为别业、别馆。大的有帝王的行宫,将相的府邸,小的有富商巨贾地主乡绅的山庄、庄园。早在西晋,大富翁石崇,在今洛阳老城东北七里处的金谷洞内修筑了金谷别墅,史称"金谷园",用来研究如何对付贵族大地主王恺。到了唐代,以"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著称于世的诗人王维,在辋川买下了宋之问的"蓝田别墅"(即"辋川别业"),用来饲养鹿群。而王维本人,一年四季都在周游,到处画画,做诗,就连王维的儿孙都是由母鹿们带大的。唐代之后的明代,官居监察御史的王献臣买地造园,修建了苏州园林中最大的,最著名的一座别墅--拙政园,以体察自己的政绩得失。北京的勺园,曾是明代著名书法家米万钟的府第,后来成为中国最早接待外国使团的食宿场所。

  历史的车轮,从古代转到了现代。深圳观澜湖的高尔夫别墅,买家多为空中飞人,置业纯粹是为了闲暇之余的挥杆。上海紫园1号别墅,由18个岛和1个半岛构成,连水面在内占地面积18亩,售价1.3亿元人民币,如果专为居住,简直就是作茧自缚;与上海西郊宾馆为邻的"檀宫",每栋别墅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售价1000万美金,光是物管费每月就逾10万,当然其服务也是尽善尽美,没点承受力还真不习惯。据说,其中一项服务是,每天早上都有专人将当天的报纸用熨斗熨平送到家里。人家知道,有折痕的报纸业主看着闹心。这样的服务当然是贴心到了极点,但是另外一个问题出现了:被这样伺候着,会不会死于安乐?

  看完国内的别墅,还得看看国外的。不然,人家肯定得批判我们视野太狭隘,非主流,不国际化。西方玩别墅的,跟国内玩家还不太一样。罗马帝国时代的哈德良离宫,在文艺复兴时期,古典主义盛行的贵族乡间村邸是别墅的成熟作品,如弗朗西斯一世的枫丹白露和路易十四的凡乐赛宫等。它们或有华丽宏大的园林,或享天然奇美的山水,或于乡间田野,或落岛屿海湾,常为皇室贵族独享。显然,他们玩得太大了,玩成了国家意志的产物,不像孩子式的过家家。

  别墅

  是拿来欣赏的

  西方的别墅,玩艺术概念的指导思想成就了不少杰作。史上最经典的别墅建筑,如赖特设计的流水别墅,在溪水之上凌空修建几个不规则的房间,动中取静。别墅主人德国富商考夫曼从未在里面生活过,在赖特去世后的第四年,他将别墅捐给了政府供人参观。巴黎近郊的普瓦西,由现代建筑设计大师勒·柯布西耶于1928年设计、1930年修建的萨伏伊别墅,甚至不能用来居住,但它影响了半个多世纪的建筑走向。世界十大经典建筑之一的智利鲁特住宅,是一个富有的出口商的假日别墅。别墅建在一个长满松树的斜坡之上,一座30米长的铁桥将公路和住宅的屋顶联系起来,从屋顶的一个下降楼梯才能进入室内,生活起居非常不方便,但建筑效果非常艺术……。

  不论在西方还是东方,也不论在古代还是现代,别墅的居住功能都不是第一位的。如果你想要多一个房间,那不如在市中心买个5.6米挑高的电梯公寓,然后把它隔成两层,楼下做餐厅,楼上做客厅。所以说,真正的别墅拥有者都是把别墅当作艺术品对待,用来彰显艺术品味的一个玩意儿。

  别墅

  是拿来占有的

  在生物界,从狮子到猴子到狗,所有雄性动物都以占有领地来体现自己的权威、实力和雄性魅力。而人,从皇帝到土匪,从教皇到骑士通通以"圈地"为终极目的。现在,当然不再是"拿把菜刀就上山,砍个县官就称王"的时代了,想"圈地"得靠"MONEY"。当然,为了避免别人叫你"土老肥",你还得弹素琴,阅金经。走到别墅处,远远的,你只能低调的向朋友这样介绍:"山坡上的那座院子,是我的"。但即便是买了别墅的人,还是摆不脱"农耕文化"的羁绊,老想在院子里发展点副业。说句不好听的话,如果想在前院种葱,后院栽蒜,那你还不如去西郊的农村落个户,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上,春夏喂鸡鸭,秋冬养王八,想干啥就干啥。

  别墅,作为现代人类的终极置业梦想,玩价值概念的太多了。有宣称拎包入住的,有高喊满园春色的,也有承诺薪火相传的。可明眼人都知道,一栋别墅能卖几个钱,不仅要有稀缺的自然资源,还要是珍贵的精神家园。(记者 陈柏喜)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