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开发商“圈地”热又现 房企对后市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一线城市开发商“圈地”热又现 房企对后市乐观
2009年06月24日 10: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23日从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土地月报获悉,5月一线城市的热门地块成交火爆,地价水平出现明显回升,与前12月均值相比上涨近三成。与此同时,5月居住用地供应量较前12月均值358公顷增加43%。北京、深圳居住用地供应放量明显,武汉、沈阳、杭州等二线城市亦开始加大居住用地的供应量。

  记者了解到,5月大型房企开始了新一轮的“攻城略地”,圈地潮开始涌现。

  据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及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共成交土地28宗,成交土地面积167.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及含住宅项目用地为10宗,成交面积为101.3万平方米。环比4月份,成交面积增加了91%。

  业内人士指出,受近期土地市场回暖的影响,各地政府开始加大居住用地的供应量,5月居住用地供应量增加明显。土地月报显示,5月12个被监测城市土地整体供应1051公顷(193幅),低于前12月均值1%,其中居住用地供应512公顷(82幅),高于前12月均值43%。

  在这12个被监测城市中,北京和深圳依然延续4月以来居住用地放量的态势,5月份居住用供应量与前12月均值比依然达到3倍以上的增长。武汉、沈阳、杭州等二线城市也加大居住用地的供应量,居住用地供应量增长明显。其中,武汉居住用地供应达到37公顷、沈阳为57公顷,杭州是34公顷。

  记者发现,在一线城市土地成交火爆的带动下,流标率表现平稳,底价成交率大幅下降。统计显示,5月12个被监测城市成交地块总金额为159.28亿元,其中,居住用地金额为84.89亿元。成交地块价格为1453元每平方米,居住用地成交价格为1973元每平方米。

  截至5月底,12个被监测城市的土地流标率为13%,其中居住用地流标率为21%,与4月相比略有下降,土地成交情况较为乐观。流标率较低的城市为上海、天津和杭州,均为个位数,其中杭州流标率为零,无土地流标;成都流标率较高,超过50%。同时,随着溢价成交现象的普遍出现,底价成交率下降明显。

  对于5月份土地市场呈现出的“供需两旺”态势,亚豪机构副总经理王英男分析说,一方面,近几个月楼市成交量回升,使开发商回笼了大量的资金,有力地缓解了开发商资金状况,使得他们有实力进行新的购地扩张;另一方面,在今年政府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在国家积极的信贷支持下,房地产行业的融资环境逐步好转,商业银行的支持力度也有所放大,这从根本上缓解了开发商的资金状况。

  王英男指出,5月土地成交火爆还与开发商投资信心及开发策略有关。从目前情况来看,楼市逐步回暖,大量的刚性需求表现出强烈的购买意愿。投资性购房也重新出现在楼市,在这种背景下,开发商对楼市的前景也是较为乐观的,因此,他们敢于在资金链缓解的情况下进行拿地开发,同时,在地价处于低谷阶段也是开发商低成本扩张的最好时机。(记者 李佳鹏 刘姣)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