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楼脆脆”的尸体有何价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京华时报:“楼脆脆”的尸体有何价值
2009年08月08日 03:0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5日下午,5辆推土机开进上海莲花河畔景苑的施工现场,备受瞩目的7号楼(倒覆楼盘)清理工作正式开展。随即,7号楼购房者闻讯赶到现场,阻止施工方清理现场,欲保护7号楼的“尸体”。

  在上海莲花河畔景苑7号楼倒塌之后,曾有民间舆论建议将“楼脆脆”立此存照,并作为一个景点开发出来警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质量问题。现在,在倒塌楼盘赔偿尚未理清和未倒塌楼盘检测结果尚未作出的情况下,上海有关方面就急着清理现场,只是不知道,如此着急地清理倒塌楼盘进行后续建设,是为了尽快洗清楼脆脆带来的耻辱还是想尽快还小区业主一个和谐的居住环境?

  按规范程序,倒覆的7号楼将进行规划调整,拟在原用地范围内增建公共配套设施或公共绿地,提升功能、改善环境、降低容积率,以提升住宅小区的居住品质。按说,这对购房业主而言绝对是好事,可又为什么遭到了业主们的抵制呢?近在眼前的赔偿或检测的利益诉求尚未实现,改善小区环境、降低容积率、提高小区居住品质等建设项目对业主们来说倒有点“远景规划”的意味了。“眼前利益”和“远景规划”孰轻孰重,这个选择并不难判断。

  楼脆脆的“尸体”价值几许?身份不同,理解自然也有所不同。对于远在上海莲花河畔景苑之外的看客们来讲,楼脆脆的“尸体”或许可以给所有的开发商们敲敲警钟。而对于莲花河畔景苑的业主们而言,保留楼脆脆的“尸体”,这就是在保留“犯罪现场”,为购房业主们维权增加了一个博弈的砝码。从形式上看,这一幕又多么类似医疗纠纷中那些“停尸维权”的事例,显得无奈而悲凉。

  现在看来,与清理楼脆脆尸体进行后续建设的工程相比,尽快合理解决购房业主们的利益诉求,早日让这些耗尽一辈子积蓄甚至负债累累的业主能有一个安稳的家,这才是最重要最亟待解决的。

  摘编自《潇湘晨报》8月7日文/陈方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