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为“楼歪歪”写遗书的悲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为“楼歪歪”写遗书的悲壮
2009年08月19日 17:1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0日,四川成都“校园春天”小区的业主代表们收到了隔壁“德馨苑”小区开发商送来的补偿建议方案。事情的起因是,7月中旬的一场大雨后,“校园春天”小区原来距离就很近的两栋楼房居然微微倾斜,靠在了一起,被网友称为成都“楼歪歪”的事件。两栋楼的业主们恐慌万分,因为害怕楼房会倒塌,有人甚至准备了遗书。(《中国青年报》8月18日)

  俗话说,人命关天;执政者说,以人为本。然而,成都“楼歪歪”事件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月,楼房仍然歪着,居民忧心如焚,但小区开发商和有关部门却似乎并不太着急。因为此前两栋楼房倾斜之后,西南勘察院出具的鉴定报告,却说“各观测点的倾斜值均远远小于规范规定”,“房屋出现的裂缝不影响主体结构承载力的正常发挥”。面对这样的鉴定结果,居民们或许会怀疑,到底是该相信自己的眼睛,还是该相信专家的眼光?

  由此来看,“楼歪歪”事件的演化,实际上正在重蹈著名的上海“楼脆脆”、河北晋州“塔脆脆”、合肥“楼断断”等命运,甚至因为害怕楼房倒塌,有些居民已经在准备遗书。他们以近乎悲壮的方式,发出了人微言轻的维权声音。更确切地说,这种有些悲壮的命运,恰好可以成为专家和政府部门公信力逐渐沦丧的映射,以及对中国楼市扭曲的、异常的高速发展的警醒。

  但是,人们还是想探究一下,成都的“楼歪歪”的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着?为何事发近一个月,开发商还可以慢悠悠,专家们也可以冠冕堂皇地说“房屋主体结构安全”。很显然,现在居民们在乎的不只是楼房是否要推倒重建,和赔偿多少损失,而是对房屋倾斜后开发商和专家对生命的态度,以及有关部门对相关责任人的问责。

  网友总希望“楼脆脆”或是“楼歪歪”是第一栋,也是最后一栋,但现实却总是在跟我们开玩笑。这是无奈,还是痛切?可以预想的是,如果商人们的社会责任感缺失,政府部门又监管缺位,那么,建筑工程的“缺心眼”仍会继续,“楼脆脆”抑或是“楼歪歪”决不会下不为例。(网友:叶扩)

【编辑:胡俊英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