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脆脆到楼歪歪 专家称政府监管职能不能缺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脆脆到楼歪歪 专家称政府监管职能不能缺位
2009年08月25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5日电 7月中旬的一场大雨后,成都市校园春天小区两栋楼斜靠在了一起,据最新观察,两栋楼目前甚至已经到了“脸贴脸”的程度。回想近期中国房地产市场上发生的多起房屋质量问题,业内专家指出,政府作为市场监管者的职能不能缺位,才能保证房地产市场杜绝频繁的质量纠纷。

   “楼脆脆”到“楼歪歪” 楼市到底怎么了?

  6月27日5时30分许,上海市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楼盘工地发生楼体倒塌事故,1名工人死亡。这一事故被网友戏称为“楼脆脆”。这一事件发生在寸土寸金的上海,况且该楼盘的售价又高达近两万元每平方米,使网民对花费毕生积蓄购置的房产质量产生了质疑。

  无独有偶,在“楼脆脆”事件发生后不久,中国楼市中又发生了“楼歪歪”、“楼断断”等一系列问题。

  8月4日9点15分,河北石家庄市长安区西兆通镇南石家庄村一座二层楼房在一场雷雨中倒塌,8月5日上午,合肥传出一家名为“枫丹白鹭湖公馆”的楼盘竟出现严重断裂现象,被称为“楼断断”,而近日成都校园春天小区的两栋楼宇,因为旁边一处住宅工地(德馨苑)的基础施工而“亲吻”在了一起,又被网友称为“楼歪歪”。

  “楼脆脆”、“楼断断”再到“楼歪歪”,百姓不禁要问,房子的质量为何出现如此多的问题?百姓毕生的积蓄,究竟能否买到一套安心居住的房子?

  专家:市场监管者不能缺位

  关于当前房地产市场建筑质量安全方面的问题,众多专家及分析人士从不同角度做了分析。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迄今唯一一位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刘源张在接受此间媒体采访谈到“楼脆脆事件”时指出,“虽然这是个案,但也反映了某些普遍现象。中国的质量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缺乏诚信和认真的问题。”

  亦有评论人士指出,房屋质量问题,现在已经成了一个焦点的问题,这个时候如果只是指望消费者自己去维权,是没有办法的。由于它有这个信息不对称的因素。而且房屋有很多外部性,楼如果倒的话对周边的楼都会有影响,涉及到公共属性的,政府的责任是没有办法脱逃的。

  而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首先,房地产市场领域的相关的法律和国家的规定,并没有得到严格地实施或者遵守,那么第二个原因就是,现在在房地产市场领域,可以说是一个完全的卖方市场,不管是什么样的房子,好房子、破房子,都能快速地销售,而且价格非常高,加上我们现在又是一种期房的预售制度,所以它就为这种市场力量的失衡,包括质量问题在内的,房地产领域的各种问题,埋下了隐患。第三个原因其实是一个政府监管失灵的问题,我们看到,在这个领域,从最初的从土地这种生产要素开始,到整个后续的一系统的管理制度上,有的方面是制度设计的不到位,有的是制度设计到位了,但是在执行中走了样,甚至在一些地方出现了,政府和开发商他们的利益趋同的现象,这样无形当中就使应该起到一个中立的、公正的监管者作用的这种政府监管,就出现了监管的失灵。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