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股市一泻千里是预见 成都楼市风险已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学者:股市一泻千里是预见 成都楼市风险已现
2009年08月28日 16:40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股市一泻千里,轻松击穿3000点位。如此之大的调整幅度让众人大跌眼镜。2009的第一次大跌来得如此之快、如此之猛,远远超过众人预期。由于受贷币政策适度收紧传闻的影响股市出现了大幅度的波动,作为唇齿相依的楼市此时应该从股市的行情中对后市有所预见。

  类似于股市,楼市也是经历过07年的疯狂上涨和2008年的惨烈下跌,但是从涨幅来看,今年的楼市都比07年的楼市显得更加“激进”。房价在年初作了短暂的调整之后,就像坐火箭一样直线上冲,根据机构监测的数据截至6月,成都市商品住宅均价已经达到了5897元/平米,已经接近了07年的最高水平。很多楼盘的售价甚至超过了07年。而这一过程仅仅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

  纵观09年上半年,成都楼市经过半年的冲刺,项目的价格、成交量、土地供应等多方面都已经创下或接近了历史最高点。虽然房地产市场长期看好,但此前几个月过快的暴涨显然已经透支市场基本需求,市场“刹车效应”不得不提前显现。其实从七月开始市场调整已经初露端倪,成都楼市成交量连续上扬的势头被遏制,周成交量出现宽幅振荡。

  短短四五个月时间,如此之大上涨幅度,即使从投资客层面分析,“触顶”的风险顾忌也会导致成交量萎缩。而对于以自住为目的相对低收入的刚性需求买家来说,随着房价的不断攀升,进入门槛越来越高的同时也与他们支付能力的距离越来越远。

  楼市需要盘整,否则这样的升势肯定会出问题,随着信贷紧缩的消息传出,消费者的观望的情绪开始弥漫,楼市或将再次出现买卖双方博弈的胶着局面。前期快速上升的房价在未来一段时间调整的可能性较大。

  近期由于房地产与股市过从甚密,上周房地产板块的持续走弱,已经标志着机构大举撤出房产板块。因此虽然楼市长期发展依然向好,但是短期内风险已现。

  (华西都市报 杨志远 作者系四川中原地产市场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