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或将再现拐点 “金九银十”恐成黄粱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或将再现拐点 “金九银十”恐成黄粱梦
2009年09月09日 10: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份以来,国内多数城市房地产市场显现“价涨量缩”行情,业内人士预测,传统旺季“金九银十”恐将成黄粱一梦。专家认为,当前楼市的量价关系表明前期透支的征兆,楼市已经走到了一个岔道口,或将再次迎来拐点调整期。

  “价涨量跌”又见观望起

  有国内楼市风向标之称的深圳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连续两个月减少,房价却仍保持攀升势头。据深圳市国土房产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深圳市一手房成交4114套,环比7月成交的5501套减少了25%,8月销售面积为38.60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2%。销售均价为18380元/平方米,已突破了2007年10月的历史高位17350元/平方米。

  全国楼市销售也出现同步下滑现象。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的监测显示,在8月份监测的30个城市中,仅有8个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上升,不到城市数量三分之一,30个城市总成交面积环比下跌约11.18%。

  从供应情况来看,8月份,各城市库存量继续下滑,如福州、广州等城市已经降到历史较低水平,市场供应偏紧;从成交价格来看,8月份各城市住宅成交均价仍以上涨为主,特别是在重点监测的10个城市中,能监测到价格的7个城市除天津、重庆外,其他城市住宅成交价格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涨幅最为明显的为深圳、上海,分别为15.29%与6.48%。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相关分析,近两个月来,大部分重点城市成交面积明显下滑,这一方面是受淡季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去年压抑的刚性自住需求在上半年成交量扩大后逐渐消耗,而在房价已推至较高水平下,持币观望再次出现。

  “金九银十”恐成黄粱梦

  业内人士认为,楼市又见“观望”的本质是有效购买力的严重不足。加上央行在货币政策上近期出现细微变化,流动性收紧导致的购房贷款收紧、项目贷款收紧等信号令市场感到丝丝凉意,楼市传统旺季的“金九银十”恐将成黄粱一梦。

  目前,房价总体已达到历史高位。孙飞认为,过高的房价已经钳制了原本的刚性需求,有效购买力被大面积压制。9月3日是2009北京秋季房展的第一天,参展的项目和参观的人数虽和今年春季房展时相差不大,但房价却较春季房展时飞涨了30%至40%,而首日成交额和成交面积较春季房展会下降了30%和47.6%。

  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分析认为:“今年3月到8月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偏热,成交量非常大,已经透支了‘金九银十’的能量,难再现热潮。”自2005年以来,上海已连续四年都没出现明显的“金九银十”现象。

  “拐点”很可能今年底出现?

  在当前的楼市格局下,尽管业内普遍认为,开发商目前的资金状况良好,9、10两月的房价总体还会继续上升,但价格上涨的惯性不会持续太久,种种迹象表明,楼市的拐点很可能在年底出现。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何琦说,今年楼市已经历了5个月的连续暴涨,接下来该出现拐点调整的时候了。国土资源部于9月1日正式下发通文,要求地方全面清理批而未用土地,并明确提出,在9月份对用地供地率仍未明显提高的地区,将暂停对该地区建设用地审批的受理。这对拿了“地王”的开发商来说,不啻为一记当头棒喝。

  杨红旭认为,市场成交量已经出现拐点,6月份达到成交最高峰,七八月份持续下滑,9月份还将延续这个势头。但是价格拐点还早,如果变化快的话是今年年底,也有可能出现在明年一季度。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协会会长聂梅生表示,她认为今年年底时,房价将会出现调整,但不会出现深入下跌,因为“开发商的资金链已经接上,他资金链不紧绷,他可以不降价,慢慢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