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谁导演了经适房弃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谁导演了经适房弃购
2009年09月10日 16:0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8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报道,昆明3000套经济适用房遭弃购。

  这不是个案,武汉、广州、石家庄、济南等地都出现了大批经济适用房遭弃购的尴尬场景。似乎这一政策真是落了个“姥姥不疼、舅舅不爱”。地方政府和某些专家最近则直接喊话:废除经济适用房制度。

  既不经济,也不适用,废除的声浪理直气壮。央视报道将昆明经适房弃购的原委归结为银行“不够配合”,对穷人不肯放贷,导致经适房“香饽饽”变“弃儿”。并且建议用金融政策盘活经济适用房。

  谁都怕冒风险,银行也不是天生“活雷锋”。风险就是高房价。昆明这批经适房房价在2100左右,只相当于边上商品楼盘的一半。但看上去这么诱人的价格,仍然超过了许多人的承担能力,有人是哭着离开现场的,他们实在拿不出这么大笔钱。尽管五、六十平方米的总价只要10几万,还买不了沪杭一些楼盘的一个卫生间,但对当地的中低收入阶层来说,这笔钱也是个天文数字。

  10几万都拿不出的人,银行当然不会划进优质客户一档,况且作为抵押物的房产五年之内还不能转让。这么大的风险银行当然要三思后行,怪银行不合作导致了弃购,有失公允——其实就算金融政策支持了,也只是暂时缓解了资金压力,未来这几十年,他们还得替银行打工。

  板子还是要打到经济适用房为何“不经济”上。《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经适房的建设用地采取行政划拨方式,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也就是说,只要政府根据规定划拨土地、免征相关税费,老百姓只需承担房屋的建筑成本即可。全国政协委员王长德教授指出,“一般地区,商品房每平方米的建筑造价不会超过1000元。”

  假如经适房的价格,就是干干净净的建筑成本加上开发商的3%利润,那么各地的经适房都该是差不多同一个价,这显然和现实情况相差甚远。一个铁板钉钉的规律是:经适房的价格是跟着商品房走的,房价越高的城市,经适房价格也会水涨船高。昆明2000多的经适房价格算厚道了,在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经适房价基本等同商品房价的笑话。

  这里面,有只无形的手在运作。经适房的价格过低,不是反衬出高房价的不合理吗?这可不是一些人愿意看到的。

  最近在某大城市黄金地段,按照规划,拍得地块的开发商要同时负责该区域的保障房建设,结果开发商玩集体弃拍。理由是,盖了保障型住房就会拉低同地开发的商品房价,结果该地块只能重新规划,上演了一场对地方政府成功的“逼宫大戏”。

  如此看来,一些人大叫经济适用房走进死胡同,并且导演出诸多花样,混淆视听,就是要动摇全社会对保障性住房制度的信心,向政策逼宫。(付瑞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