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被开发商暗地操纵“雷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城市规划被开发商暗地操纵“雷人”?
2009年09月14日 08:5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何使城市规划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民众的合法权益,如何使广大民众掌握城市规划的话语权,是城市管理者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

  9月13日《东方早报》报道,日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两院院士周干峙在200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说,当前城市规划工作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行政干预过多,二是被开发商暗地操纵。

  城市规划被开发商暗地操纵?这个说法很“雷人”,但是,对于许多开发商来说,却早就深谙此道。这种现象严重破坏了城乡规划及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给公众利益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快城市化进程,房地产开发也如火如荼,而城市的建设和改造离不开规划这一必经程序。许多房地产大佬早就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了解规划动向、把握规划的主动权,楼盘才能卖得火,于是,利用城市规划谋利,就成了他们的目标,拉拢、贿赂规划部门的官员,则成了他们的“必修课”。重庆市规划局原局长蒋勇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蒋勇和情人一起开办“调规”公司,专门通过为房地产开发商调增容积率等获利,蒋勇因受贿1796万余元被判死缓。

  事实上,通过调增容积率等获利,只是“小儿科”的做法,更“高明”的是,不少有背景的开发商可以提前获得城市规划,如地铁、高架等的信息,然后在沿线大量低价购置土地。而当政府把规划信息公开后,地价就直线上升,房价自然水涨船高。

  但是,这种被动利用城市规划来谋利的手段,一些开发商还是觉得很不爽,于是,他们主动进攻,着力实现“由开发市场指导规划设计”的“战略转移”。比如,楼盘在原先的规划中是没有地铁站的,于是,开发商就去公关、游说规划地铁项目的部门和专家,经过一番暗箱操纵,有关部门就改变了立场,最后以冠冕堂皇的理由改变地铁线路,在这个开发商的项目边上建了地铁站,该楼盘价格立即飞涨。其实,说开发商规划了城市,只是表面现象,开发商只有通过那些腐败官员才能实现自己的意图。

  毫无疑问,广大民众才是城市真正的主人,民众话语权才是城市规划的最强音。所以,有关部门在进行城市规划时,在广泛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也应集思广益,积极吸纳广大市民的建议。

  《城乡规划法》明文规定,“城乡规划报送审批前,组织编制机关应当依法将城乡规划草案予以公告,并采取论证会、听证会或者其他方式征求专家和公众的意见”。因此,如何使城市规划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民众的合法权益,如何使广大民众掌握城市规划的话语权,是城市管理者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我们真不愿看到,一座座城市在开发商的暗地操纵下,房价水涨船高,民众苦不堪言。 (齐鲁晚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