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量价齐跌” 能否重现拐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量价齐跌” 能否重现拐点?
2009年10月09日 09:3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市下跌、楼市下滑,你不觉得这和前年楼市拐点很像吗?”在一家金融公司工作的张先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国内不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出现由“量价齐升”转为“量跌价涨”甚至“量价齐跌”。

  回忆2007年

  张先生对2007年的楼市拐点非常熟悉。他说,2007年临近年底,北京、深圳、广州、上海等地不断传来房价下跌的消息,多年一路上扬的房价“拐点”似乎就在眼前。

  2007年10月份,一度疯狂领涨全国楼市的深圳市场,开始曝出房价下跌的消息。10月以来,深圳楼市在连续3个月成交萎缩之后,房价开始调头下行。据中原地产统计,深圳10月份新房均价回落至14797元/平方米,较9月下跌约一成。与此同时,深圳二手房交易量锐减,价格暴跌。据深圳市国土与房产管理局公布的数据,二手房交易量10月份下降36.78%,二手房价格9月比8月下降47.09%。

  上海、北京等中心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也似乎出现房价松动迹象。在上海,10月以后每周销售面积相比高峰时期有所下降,基本维持在日均800套的平均水平,成交均价也开始下滑,从最高时期的每平方米1万多元下降到近期的8000多元。

  在北京,根据北京市建委的数据,11月份全市新开楼盘45个,均价每平方米14966元,比10月新楼盘开盘均价每平方米15324元下降了358元。一路疯涨的房价半年来首次回落。而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统计,11月北京市期房网上日均签约463套,日均签约面积59963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0.7%和22.5%。

  央行最新公布的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似乎更为“拐点”的出现提供了充足理由。一些权威经济专家明确表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幅度明显加大,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4.5%的水平,创20余年来的历史新高。从货币政策传导效应分析,此举加速了深圳、上海、北京出现的房价松动下调。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严金明教授说,近年来一路走高的房价已远远超过普通百姓所能承受的水平。“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将泡沫逐步消化,使之恢复到市场运行的安全边际上来。”国家一直在不断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以期楼市回归到健康发展轨道上来,政策的积极效应也正在逐步显现。

  “2007年是不是楼市‘拐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将无可争议地成为中国本轮房地产运行周期的一个关键节点。等这一轮房地产热潮退潮后,人们会发现,正是在2007年,中国楼市在充满争议中走进了一个新的运行区间。”严金明说。

  对比2009年

  眼下,令开发商期许的“金九银十”楼市旺季并未迎来开门红。9月份的第一周,京沪两地出现“量价齐跌”的现象,其中北京住宅签约量比8月同期下跌20%,入市楼盘均价更是比8月同期下降30%,而上海楼市成交量虽与8月同期持平,但是成交均价已回落了一成。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随着9月京沪两地入市楼盘的大幅增加,楼盘重现打折风、交易量下降等楼市“拐点”信号已经隐约出现,专家预料,国庆节后,楼市或将迎来新一轮价格调整,2008年底“量价齐跌”的行情可能重演。

  北京、深圳、广州等地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也较七八月份进一步滑坡。9月第二周全国32个大中城市成交周报显示,有13个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下跌,其中,环比跌幅超过10%的达8个。

  随着成交量的进一步下滑,上海、深圳已相继有开发商降价卖房。

  上海绿地旗下的公园7号,目前正推出促销活动,教师可享受4.5万元的优惠;上海浦东周康地区(原上海南汇)的绿洲康城亲水湾,目前也提供9.8折的价格优惠;保利地产前期在上海热销的保利林语溪,在9月19日开盘当日,会在总价基础上下降3万元。

  深圳方面,当地业内人士介绍,实际上,深圳很多楼盘近期都在悄悄打折。对于9月的楼市,不少开发商坦承,近期的成交量和七八月份相比,的确有所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拐点或已经出现,市场拐点也会随之现身。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09年8月份在所监测的30个城市中,22个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其中,尤其以上海、北京、深圳这三大一线城市的“滞胀”最为典型。以深圳为例,1~8月,深圳新建商品住宅销售规模以及价格均同比增幅较大,但进入二季度总体呈现环比“量跌价升”的态势。其中8月份深圳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回落至36.1万平方米,较前7个月平均水平大降近五成。

  对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从高位有所回落,成交量也出现下滑,呈现局部“降温”的迹象,有观点认为国内楼市遇到了由升而降的“拐点”。但是更多的市场人士认为,“金九”已经落空,“银十”也难高唱,关于政策拐点已经到来的讨论日益增多。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也表示,“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我们不支持高房价。我们希望各地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而且把我们住房建设,包括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划、计划能够更多地向媒体公布,让老百姓对住房的供应能有一个合理的预期。”

  在政府投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多管齐下,房地产市场快速回升,我国经济也逐渐走暖。如今,对于今年GDP保8的目标已是胜券在握,政府也开始相应出台一些政策措施开始整顿地产行业。

  房地产资深人士邓浩志表示,9月份开始,政策出现拐点,大拐点还没有出现,小的苗头已经出现了,即由以前的扶持到现在的逐步收紧。

  江南证券北京营业部的李总经理表示,收紧二套房贷等政策的出台,也将降低投资型、改善型购房者对房屋的需求,这些因素共同促成房地产市场拐点的现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