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贷收紧,所谓风声更似浮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套房贷收紧,所谓风声更似浮云
2009年11月05日 15:0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底出台的房贷新政细则,曾让诸多房奴和欲做房奴而不得的人们兴奋莫名,多了不少期待和幻想。虽然也有一些优惠未必是自动到手,要跟银行签一些“城下之盟”,但终归是让普通老百姓对诡异楼市的忐忑稍减。

  然而,近日备受关注的二套房贷又传出收紧之风,说是房贷利率将不再优惠了。有记者日前以客户身份致电广州多家银行,对方均表示,目前暂未收到新的政策,但收紧一说并非空穴来风。

  正所谓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但业界的回应却像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让人看不清确切的政策模样。有工作人员就说了,“现在我很难答复你,二套房利率到底是多少,不到放款那一天都很难说”。

  当然,大家都知道,所谓“神秘面纱”的说法,略嫌浮夸了一些。有业内人士就分析预测,二套房贷政策收紧将向市场传递调控信号,估计楼市阶段性见顶已经不远。

  一些暂时没有能力买房的人本来就在巴望着房子再降些价,如今跳出这样的事情,他们会为此而欣欣然叫好吗?只怕未必。

  光看中介、银行的“众说”,就足够我们领略利益面前人人算计的不同了。就拿前年控制第二套购房的政策一出各银行的反应来说,就会明白即便是银行,也远非铁板一块。只要假以时日,风头一过,该怎么做的,还是会怎么做。收紧二套房贷,遭遇各个击破,料是表态之后不久的事。

  回溯到这个传闻的根源,这些房贷政策或者说风声,无论是已经板上钉钉,抑或是仅仅众说纷纭。呈现在公众舆论上,都是你猜我猜大家猜,莫衷一是。

  遗憾的是,这厢街谈巷闻已经是洪水滔天了,那边相关机构却“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也算市场经济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楼市问题,涉及多个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国民经济影响非常大,所以系统的、全方位的、毕其功于一役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这更像痴人说梦,不敢指望。但别的不敢说,那些政策主导者照理应该是心中有数的,为什么不可以“率先垂范”,通过银行的征信记录,对二套房的界定、监管更明晰一点?

  趁现在金融危机对市民生活的深刻影响正逐渐消退,各界能理性思考和心平气和地讨论问题时,赶快作出一些体制性革新,别等来自“众说”的声音逼急了,实在是招架不住了,手忙脚乱出差错的几率可就会大增。 (◎睿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