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房价“先涨后跌”?谁来承担预测失误的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明年房价“先涨后跌”?谁来承担预测失误的责任
2009年11月18日 08: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热议《住房绿皮书》

  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16日发布“住房绿皮书”,预测明年房价“先涨后跌”(昨日《新京报》报道),引发媒体关注。作为权威机构,发布这样的预测,民众似乎没有不相信的理由。但是,如果民众相信了这一预测,并据此买房卖房,一旦预测失误,谁为民众的损失负责?

  专业研究机构的预测,确实满足了公众的需要。普通民众对于房价已经失去判断的能力,迫切需要有权威的机构给予指导。在过去的几年里,这样的指导,其实并不少见。多少专家和机构,对房价的走势言之凿凿,但最终被现实证明,他们的预测大多是不靠谱的。也正因此,“专家”在公众心目中的可信度大大降低。

  其实,专家预测失败并不意外。如果我们的专家真的有能力预测房价,他们在过去几年里,早就放弃“专家”的身份去做“投资者”了。事实上,一个严谨的专家学者,不应该在公开场合预测投资类产品的价格。房产的投资属性是毋庸置疑的,公开预测房价,跟公开预测股价一样,都应该是专家回避的事情。

  市场经济的一个特点就是不确定性。市场上决定价格的因素千头万绪,所有理性的预测,往往会遭到“非理性”现实的嘲笑。不动产的价格,牵涉到的因素要比普通商品更多,政策因素、供需变化、城市特点、土地状况、宏观经济、币值升降、消费心理、市场投机等等,太多的因素跟房价相关联。在房价还没有大幅度上升的时候,就有专家预测市场泡沫丰富,但事实上,在过去几年,观望者往往错过了购房的时机。

  不仅是专家和机构,就是专门制定政策的相关政府部门,对于房价的走势也不敢说预测得有把握。在过去的几年里,相关的调控政策,一直是在房价波动后出台,只能说明,现实的因素超出了政策制定者的预期。

  那些预测房价会下降并认为必须下降的专业人士,说到了待购房者的心坎里,但最终他们的言论都被市场否定了。好听的话,不一定是有用的话,却很有可能是耽误事的话。在房价这个问题上,这样的故事已重复多次。

  明年房价“先涨后跌”,如果你相信这个预测,那就该在明年春天把房子卖掉,然后到秋天再买进。会有人据此“入市”吗?预测者不可能承担预测失误的责任,在风险自担的市场上,明年房价先涨后跌的说法,估计大多数人只是听听而已。

  □王海涛(北京 编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