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担忧”中国房市过热 称高房价抑制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外媒“担忧”中国房市过热 称高房价抑制消费
2009年11月22日 09:5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奥巴马访华引发全球媒体的高度关注,但与此同时,也有媒体将焦点放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上,并“提醒”中国房市谨防过热。

  中国最头疼难题?

  美国《时代》周刊上周刊文:“为什么房地产是中国最头疼的难题?”

  “当美国的报纸仍连篇累牍报道拍卖房屋和房价持续下跌之际,中国媒体却在讲述不同的故事。”报道说,在武汉,300人排队买新房,有人两天前就带着马扎赶到售楼处彻夜排队;上海一个新楼盘刚开盘就拥入200名购房人,一夜之间,150套房子就被抢购了120套。这些都是发生在一个月内的事情。

  报道引述美国经济学家发表的最新报告称,“迅速攀升的房价成了中国政策制定者们面临的首要问题。”报道认为,目前中国房价上涨与银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密切相关,而这种货币政策正是中国经济快速摆脱金融危机影响的主要原因。报道还援引统计数字称,2009年前10个月,银行新增放贷量涨了144%。

  《时代》周刊报道称,目前已经有担忧———大城市的房价上涨已超出普通人的购买能力,而这不仅会引起社会不满,更会抑制消费。

  英国《金融时报》19日也刊文,关注中国房市,报道引述Soho中国CEO张欣的话说,“在纽约曼哈顿,住房空置率达到10%-15%,人们就感到天要塌下来,而上海浦东的空置率高达50%,人们还在建新的摩天大楼。”这名商业人士还称,“如果只看GDP数据,会觉得中国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但如果这一增长是依靠大量的投资产生,那你就不会这么乐观了。”

  投机者拉高房价?

  美国记者安德鲁·皮珀尔从2003年就来到北京报道财经新闻,他19日在《华尔街日报》博客专栏上发表文章,分析中国房市。

  文章提到,虽然房屋政策是全球目前都面临的问题。但在中国,今年银行发放的大量贷款中,有相当一部分落到了投机者手中,他们推动了房价的不断走高。

  由此,皮珀尔认为:“中国政府面临的棘手问题是,在对房价承受力的担忧,以及房地产投资已成为中国经济快速复苏主要推动力两者中找到平衡。”

  中国政府已有警觉

  皮珀尔也观察到了中国决策层对此问题的警觉,其文章称,中国政府可能很快会扭转一年前为刺激房地产市场而出台的一些措施,甚至不排除严格控制银行对房地产公司的贷款,并收紧第二及第三套房贷。

  “不少分析人士都估计,中国政府将在未来几个月给房价降温。因为他们意识到,中国将经济刺激计划的水龙头打开得越久,房地产的美好时光变成负面结局的危险性就越大。”《时代》周刊报道说。(张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