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地入市"打压房价:假新闻背后的"盼房"真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农地入市"打压房价:假新闻背后的"盼房"真期待
2009年11月24日 16:2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土资源部近期正在形成2010年新的土地调控政策,之前试点的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入市有望继续推广。称此举将有利于缓解土地供应紧张,打压居高不下的房价。

  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各方热议,叫好的有,反对的也众。但昨天国土资源部接受中国之声《央广新闻》记者采访时予以澄清,称“将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入市调控房价这一消息不属实”,表示“国土资源部从来没有做过‘农地入市’等类似表述”。(23日中国广播网)

  这条假新闻未经证实便引起高度关注、被过度解读的背后,折射了民众对抑制房价的真期待。

  为什么这条未经证实的消息有以假乱真的魔力?客观上说,它看上去很像一出确有其事的“土改新政”。我们知道,党的十七大明确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思路,但这种新思路一直都“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在某种意义上说,土地流转方面的政策空白,成了假新闻让民众“合理联想”的温床。

  更重要的是,被高房价搞得心烦意乱的民众主观上很愿意相信它是真的。媒体就此分析说,以入市的方式“盘活”农村用地,很可能大幅增加土地供应量,从而缓解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打破因刚性需求造成房价持续上涨的趋势。前不久在南京某论坛,龙永图先生就直言“中国的房价之所以高,主要在土地供应上”。

  另一方面,土地财政的盛行,实际上使得地方政府成为了抬升房价的重要推手之一。日前社科院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也称:供给方面,由于地方政府追求土地收入,寄希望于通过房地产业拉动本地经济增长,明年土地价格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

  所以,在一级土地市场被地方政府垄断、地方政府希望通过房地产业拉动本地经济增长的背景下,期待出台“农地入市”等“土改”措施抑制房价的愿望,都不过是一厢情愿。

  套用一句网语:不是我轻信假新闻,而是我盼房苦。 (易艳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