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楼迪拜塔为“摩天大楼指数”添新例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世界第一楼迪拜塔为“摩天大楼指数”添新例证
2009年12月02日 08:4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末,来自迪拜的风暴震撼全球金融市场,全世界众多企业都在忙着盘点在迪拜的损失、或忙着撇清和迪拜并无太多业务往来。在评说迪拜之前,先讲一个很有意思的经济指数。

  1999年,德意志银行的证券分析师安德鲁·劳伦斯对百年经济史研究后发现,世界最高大楼的开工建设与商业周期的剧烈波动高度相关,世界最高大楼的兴建通常是经济衰退的前兆,离经济衰退只有半步之遥。

  比如,纽约新加大厦和大都会人寿大厦1908年前后落成,其间金融危机席卷全美,数百家中小银行倒闭;1913年伍尔沃斯大厦落成,美国经济出现收缩;上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华尔街克莱斯勒大厦和帝国大厦相继落成,其间纽约股市崩盘并引发全球经济大萧条;70年代中期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和芝加哥西尔斯大厦再夺全球最高荣誉后,发生石油危机,美元狂跌,全球经济再次陷入衰退;1997年吉隆坡双子塔楼取代了西尔斯大厦的最高纪录,亚洲发生金融危机;台北101大楼2000年至2001年建成,高科技泡沫破灭,全球股市狂泻。安德鲁·劳伦斯由此得出了“摩天大楼指数”。

  好了,现在迪拜为这一指数增加新的例证。在迪拜债务危机成为人们谈论焦点之时,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迪拜塔”建筑工程也接近尾声。按照计划,世界第一楼迪拜塔将在12月底前完工启用,高达818米,大厦内设56部电梯,楼层超过160层,有1000套豪华公寓。还是高楼完工,经济衰落。

  经济界一直有人认为,摩天大楼指数或许只是一系列的巧合产物。比如人们往往是在经济高昂时,才会做出第一高楼的投资决策,而高楼建设周期普遍在5年左右,这样长的时间,足以出现一次短期的经济波动了。要知道在十来年时间里,我们就遇到了“亚洲金融风暴”和“次贷危机”两次大规模的经济危机。

  诚然,从统计学的眼光看,百年来的这几个例证太少,还不足以达到“样本容量”的要求,但看完迪拜的此轮危情之后,回头再看看国内那些竞相标榜的“某某第一高楼”,还是不禁感觉到一阵寒意。

  □肖 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