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政府要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政府要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2009年12月21日 10:30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时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海南房地产业,亦是一个十分引人关注的焦点。它的发展走向,牵动着岛内外众多人士的神经。

  这几年,我省房地产业步入了较快发展的轨道。北部的海口、南部的三亚,房地产业发展引人注目;东部市县发展也很快,中部地区的五指山、保亭等一些市县也出现了很好的发展势头。经过多年培育和经营,海南房地产业终于走出了1990年代初的泡沫阴影,重新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不断推进,海南房地产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毫无疑问,在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房地产业将是海南的重要支柱产业,将在推动海南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在加快发展旅游房地产业的同时,也大大加强了政府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已开工廉租房11770套、58.85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12697套、146.3万平方米,农垦52000套职工住房全面开工,已竣工24477套。预计全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增加居住面积1.5平方米。这一骄人成绩,折射出政府为改善民生确实是下了大决心。

  但是,房地产业终究是一个受资金、政策、社会环境、关联产业等因素影响非常大的产业,它的一举一动,一波一折,都会对一个地方的国民经济产生相当大的影响。要使海南的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当前稳定健康的发展势头,我们就要努力让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地发展。在这方面,政府的引导作用非常关键,不可或缺。我们要充分利用政策、经济杠杆等手段,掌控房地产业的发展节奏和力度,确保房地产业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中央政府对全国房地产业的调控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12月1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首次明确提出了“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这是继12月9日国务院出台“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政策后,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的又一次“冷处理”。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南的房地产业应该如何发展,以什么模式发展,都值得各级政府好好思索,并拿出针对性的措施。

  时下,我们发展房地产业,一定要注意把握这样三条原则:一是要处理好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坚持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统一。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切实把握好开发的时序、节奏和力度,把握好房地产的类型、档次和结构,注意防止盲目开发、无序开发、过度开发、低水平开发的倾向,同时又要牢牢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认真按照规划做好近期开发建设计划,抓紧实施,尽快取得效益。二是要切实发挥好政府对房地产业发展的主导和引导作用。土地资源是政府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去年省政府向市县下放了20项土地管理权限,各市县要正确使用这些管理权限,学会利用和经营好土地这个宝贵资源,合理控制土地投放节奏,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三是要把土地开发、房地产开发得到的收益,更多地用在当地群众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社保事业发展上,用在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上,用在培育支撑当地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上。要让房地产业发展惠及百姓、惠及社会,只有这样,房地产业才有可能得到长远的发展。

  在国家宏观政策的大背景下,根据海南的实际情况,把握好本地房地产业发展的关键点,尽量让房地产业为当地经济发展、为改善民生做出更大贡献,这是当前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能否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考验着各级政府的发展能力。(沈唯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