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踩“刹车”能否刹住海南疯涨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踩“刹车”能否刹住海南疯涨房价?
2010年01月20日 15:01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旅游岛让海南一下子又热了起来了,热到什么程度?用省委书记卫留成的话来说,热到连省委、省政府都始料未及。近半个月以来,全岛旅游旺季提前到来,酒店、饭店处处人满为患,海南两个机场甚至出现了一天4万余人进出港的记录。尤其是大量热钱大量涌入海南买房买地,出现了“一房难求,一地难求”的状况,引发了公众对海南将重现房地产泡沫的疑虑和担忧。

  就在此时,卫留成给海南的各级官员发出了这样的告诫:一个人在非常兴奋的时候,开车速度容易很快,这个时候怎么办?那就踩踩刹车或把车停在路边休息几分钟,总比撞人或翻车了好。”(见《海南日报》20日报道)

  卫书记此时的提醒,于官员而言,无疑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人一旦头脑发热,就难免失去理智,就会干傻事,官员手握大权,身负决策之责,一旦失去理智,后果必不堪设想。

  卫书记的提醒,于民众而言,无疑也是个好消息。在热钱拥入,房价疯涨,民众担忧的事实面前,如果没有理智冷静的思考和应对,“岛富民穷”的糟糕状况就极可能会出现,买不起房的普通老百姓可能就会成为国际旅游岛的“受伤者”而不是“受益者”。

  就当下而言,我以为海南不得不面对的最热难题就是如何平抑过快上涨的房价。而要“刹”住疯涨的房价,海南除了踩“刹车”,恐怕也得加“油门”才行。

  1月15日,海南宣布“两个暂停”,即从现在起到今年3月底,暂停商业性开发土地出让,暂停审批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新的土地成片开发和大型主题旅游公园项目要待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后再行启动。如果说这是海南第一脚“刹车”的话,这一脚“刹车”对房价的影响目前还没有令人满意的效果,房价依旧还在上涨,“暂停供地”甚至成为个别开发商借机涨价的“最佳借口”——以后政府不批地了,房子买一套少一套了,赶紧掏钱买吧!

  众所周知,楼市有其运行规律,调控房价绝非易事。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正处于快速回升区间;投资消费需求回暖;全国整体房价正处于11年以来的最高位;热钱大量涌入;投资投机购房增多……这些都是海南调控房价的不利因素。光靠“暂停供地”这一招,显然力度不够。正因如此,在踩“刹车“的同时,还得加“油门”——必须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从楼市的供需理论上来讲,只有当保障性住房“入市”的数量大到足于稀释当前相当一部购房需求时,房价才有可能产生下调的动力。而在此之前的报道中,我们看到的情况是,海南许多市县去年保障性住房完成的情况难尽人意。

  《海南日报》的报道说,在19日召开的会议上,省委书记卫留成特别强调,省委、省政府要将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工程,从用地指标和建设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和保障,省政府要向各个市县下达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硬指标,并将其作为政绩考核内容,加快、加紧推进,力争在两三年内有效解决海南省城乡居民,包括中低层公务员、教师、医生和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提高居民保障性住房水平。

  有了这样的决心,只在真抓实干,将工作做到位,必要时再辅以“税收”等调节手段,我以为,疯涨的房价就能被“刹住”,海南楼市就不会重蹈覆辙,就不会“翻车”。

  也只有到海南的房价真正回归理性的时候,我们才可以说,这一脚“刹车”,海南踩对了!(特约评论员:马上平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