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引发委员热议:平抑房价要堵也要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蜗居》引发委员热议:平抑房价要堵也要疏
2010年01月27日 13:4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蜗居》引发委员关于房价调控的热议平抑房价要堵也要疏政府应给热钱找出路

  “平抑房价,遏制投资、投机购房需求,不能仅靠政策调控,应堵疏结合。”这是26日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时,省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顾枫抛出的观点。至于如何去“疏”,顾枫认为,政府应该打通民间资本的融、投资渠道,让除了投资楼市无处可去的民间热钱找到合理去处。

  关于房价和房地产市场的讨论,是从热播的电视剧《蜗居》开始的。民建山东省委秘书长李旭茂说,《蜗居》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看?是因为《蜗居》反映了当下社会普遍存在的房价高、住房难的问题。李旭茂的发言激起大家的热烈讨论,在座的近十位委员,围绕房价、房地产市场如何调控建言献策,内容涵盖了土地、政策、税收等内容。

  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顾枫认为,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国家轮番出台宏观调控政策,抑制楼市中的投资、投机需求,这是“政策打压,是堵”。顾枫问,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购买第二套甚至第三套以上的住房投资、投机?这是因为不少购房者手中的货币资本没有更好的去处,“投资股市风险太高,存银行,利息跑不过CPI,那么只有投到楼市。这是资本逐利的特性所决定的,是经济规律,也是政策打压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原因。”

  顾枫说,中小企业贷款难,是当前社会普遍存在的难题。顾枫建议,政府应该搭建一个平台,通过组建民间银行或发行中小企业联合债券等方式,为数量庞大的民间资本寻找一个保值增值的去处。

  “我们可以预见有三大效果。”顾枫说,“一是大量资本从楼市脱身,降低购房需求,实现房价平抑;二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得到缓解;三是规范金融秩序,一举三得。” (张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