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能否暂停实施商品房预售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海南能否暂停实施商品房预售制度?
2010年02月04日 11:24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2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上透露出一个房地产开发商们都极为关注的信息:海南将加强商品房预售许可管理。(见《海南日报》2月2日报道)

  这次会议释放出的信号非常明确:海南将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将提高商品住房预售条件,加强商品住房预售款监管。换句话来讲,以后开发商想拿预售许可证,不像现在这么容易了。

  商品房预售制度始于1994年,当年出台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44条、45条出现了“商品房预售”的字眼。预售许可证是开发商“市场准卖”的通行证,其主要特征就是允许卖“期房“,只要取得了许可证,开发商就可以卖“楼花”,预售许可证其实是个变相的“融资”工具。一些手头没有多少资金的开发商,只要拿下了地,搞到了预售许可证,就可以卖“楼花”,用收来的买房者的钱来完成后续的建设。说得通俗点,只要搞到地,有点起动资金,地基能打起来,是个公司都可以开发房地产。这样的模式大大降低房地产业的进入门槛,也大大缓解了房企的资金压力。

  因为预售制度允许买卖还没影子的“期房”,也导致产生面积缩水、设计变更、延期交房、抵押房再预售、预售房再抵押等问题屡出不穷,甚至还出现了“携款潜逃”等严重问题。上海“倒楼”事件更是对预售制度的最大嘲讽,消费者买的房子还没到手,楼却倒掉了。应该说,住房预售制度从产生那天起就伴生着投机、炒作和累积风险的积弊。海南此轮房地产热中,大量的开发商就是利用了预售这一政策,对“期房”进行炒作,楼还没个影子,价格早就被炒了一轮又一轮。因为楼还没盖起来,加之多年来一直没有统一、精确的统计和管理系统,主管部门根本无法精确掌握开发商的在建、完工、可售、己售楼盘的准确情况。正因如此,开发商才有机可乘,堂而皇之人为编造热卖假像,捂盘惜售,制造恐慌,哄抬价格。

  正是因为预售许可制度存在诸多不足,在中央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背景下,广西今年宣布将在南宁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度,这一消息甚至引发了会不会全面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猜测。据报道,消息一出,南宁当地房产成交锐降近八成,足见这一政策影响之大。

  海南房地产市场要健康发展,去除“虚火”无疑是必要的,用省委书记卫留成的话来说,必要时要踩踩“刹车”,冷静冷静。海南即将提高商品房预售许可门槛,在我看变就是又一脚“刹车”,应该踩!

  如果从“降温”与“刹车”的角度来考虑,既然可以出台两个“暂停“,从供地环节对楼市进行调控,是不是也可以考虑借鉴广西的作法,从准入、销售环节对楼市进行调整,是否可以考虑暂停实施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度?这样,既可适时给楼市降温,防止炒“楼花”和开发商捂盘,为主管部门规范监管创造条件,又可以通过提高门槛,实现发展高端地产的产业引导,这样一来,这脚“刹车”的效果是不是会更好些呢?

  评论员:马上平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