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回家买房论”刺痛蚁族神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回家买房论”刺痛蚁族神经
2010年03月10日 1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价不是我们开发商决定,是由市场来定的。现在说房价高,但没有人叫你去广州买,也没有人叫你去深圳买,你回老家买就可以啊,为什么还要到广州、深圳买?”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陈华伟这一言论,引发无数争议,80后蜗居一族更是一片反对之声。(中国新闻网)

  从逻辑上看,陈代表的话挑不出什么理来,而且似乎很在理,是句大实话。我们只能说,这句话太真实了,过于真实了,真实的已经刺痛蚁族那颗敏感的神经。在陈代表看来,如果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就不要往大城市跑,这只是市场经济的“自由选择、优胜劣汰”法则而已,没必要蜗居在一线城市。但有一点似乎被遗忘了,每个人都有追求更高品质生活方式的权利,,普通人也有在大城市买房的愿望。

  从陈代表的“真话”中,我们也能看出中国经济社会转型之痛,看出了我国城镇化进程中无法回避的高房价、社会保障等一系列问题。人们为什么喜欢往大城市挤?因为大城市有更多的工作、就业、事业发展机会。一线城市的教育、医疗水平也更胜一筹,就连大学在各省市的招生指标,大城市都有足够明显的优势,而这些都是二三线城市无法比拟的。虽然我们处在城镇化进程中,但这种城镇化又是不完全的,不均衡的,“进军大城市”的现象才无法避免。在我们选择城市的同时,城市也选择了我们,这同样是市场作用的结果。既然二三线城市并没有提供让我满意的生活环境,我为什么不能选择去大城市?

  “回家买房论”不应该出自一位代表之口,如果他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应该思考如何更好地发展二三线城市,使其容纳更多的人安居、就业,应该思考房价、住房问题不仅仅是由市场说了算,宏观调控必须参与其中并且发挥作用,应该思考“让人民生活地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北京、上海、深圳,这些一线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大量离乡背井的农民工辛勤付出的汗水,也离不开大量受过高等教育、怀揣梦想辛勤工作的大学生,他们都为大城市的GDP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很难想象,买不起房的打工者都回老家后,大城市是否能够像往常一样运转?既然他们在为这座城市打拼,为何得不到一处合适的栖身之所?

  希望代表委员们今后能够超越阶层、冲破利益束缚,高屋建瓴地看待问题,切实考虑人民群众的感受,不要再伤害蚁族同胞那颗脆弱的心了。 (至善若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