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计算房价涨幅相差巨大 国土部专家析缘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两部门计算房价涨幅相差巨大 国土部专家析缘由
2010年04月01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土部:去年房价涨幅达25.1% 远高于统计局数据

  国土部25%VS统计局1.5% 房价数据何时不再打架

  房价数据打架 易宪容称“1.5%”是自己骗自己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 阮煜琳)国土资源部下属研究机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房价上涨了25.1%,因与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房价涨幅1.5%相差巨大而引起各界热议。国土资源部下属究机构专家表示,该研究报告与国家统计局所用的基础数据是一样的,但计算方法不同。

  国土资源部下属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全国城市地价监测组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4474元人民币,涨幅达25.1%,为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

  这份名为《2009年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状况分析报告》,列明了从2001年到2009年间中国105个城市的地价以及房价变化。报告显示,9年间,2008年是中国惟一出现房价下降的一年,降幅为1.89%。

  2月2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9年全年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1.5%,其中新建住宅价格上涨1.3%,二手住宅价格上涨2.4%;房屋租赁价格下降0.6%。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有关专家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报告地价来源于中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2001年至2008年商品房价格来自《中国统计年鉴》,因为2009年《中国统计年鉴》的相关数据现在还没发布,通常要在下半年才能发布。因此,该研究报告2009年商品房价格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1-12月的数据。

  对此,这位专家解释说,由于中国指数研究院与国家统计局相关部门有协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房价基础数据也是来自国家统计局的,因此,该研究报告所用数据与国家统计局的基础数据是一样的,但是计算方法不同。相比国家统计局的房价综合测算方法,该报告只是单纯、直接地反映了房屋价格的变化情况。

  业内有关专家对记者表示,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与其他行业相关度很高。尤其是近几年,部分地区房价上涨较快,其房价的变化为各界所密切关注,需要有关机构能用公众看得懂的方式,客观、科学、真实地反映变化情况。如果能有第三方中立的机构,可用更专业的方法进行调查得出房价数据。

  该报告显示,2009年,在可获取有效数据的28个城市中,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广州等共计14个城市居住地价房价比高于商业地价房价比。

  报告认为,“半数城市居住地价房价比超过商业,这一异象值得深入研究。”

  对这种商住倒挂现象,这位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专家表示,这反映出,由于住宅需求旺盛,现在住宅市场中投资、投机比例太高。

  据称,中国指数研究院2004年成立,是由专家和学术机构共建的服务于中国商业经济的房地产专业研究机构。 (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