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五一黄金周”广州楼市难免惨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五一黄金周”广州楼市难免惨淡
2010年04月20日 15:5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央的房地产新政已经立竿见影。有开发商抢先开盘,有开发商立刻在新货定价上松口;有消费者选择观望,甚至有消费者因此退房。京、沪、深三大城市已深受震动,广州尽管表现稍微镇定,但总形势当不会有本质上的不同。

  这种反应在意料之中。2007年9月底,二套房贷政策出台,“十一”成交大受影响,整个10月份销量因此大跌两成,此后楼市成交一路向下至2009年。如果说2007年调控力度像“轻量级”拳手的击打,这次调控则像“重量级”选手挥拳: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比2007年还高10%(同时也比新政出台前的二套房贷首付提高了10%);历史性出现“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不要小看这“10%”,2009年四季度以来,广州有超过70%的潜在置业者为换房客,这“10%”的打击面非常大。更有专家统计,首付款每上调一成,商品房销量将下降两成。此外,亦不要小看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的威力,虽然三次及以上置业者只占三成,但他们的能量更大,停止贷款等于抽调他们的支点,在一套房子动辄要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市场,单靠买家自有资金,很难再像以往一样撬动楼市。无论广州是不是房价过高的地区,有了这样的政策就多了一道“紧箍咒”。因此,经过2007年调控洗礼的广州楼市,也难挡“史上最重猛药”的威力,观望情绪会蔓延、传染,3月兴起的“小阳春”行情会戛然而止,广州将迎来惨淡的“黄金周”。

  判断广州将迎来惨淡“黄金周”,基于已经刺出的一剑,还基于正悬在楼市头顶的一剑:房产保有税的开征。我们认为,“房地产保有税”的开征是迟早的事,这不是基于短期压制楼价的目的,而是基于国情的一种预期:我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有限,为保证未来城市化进程能持续进行,只有改变少数人占有过多房产资源,尽量减少土地占有的畸轻畸重现象,才是相对合理的,所以房产保有税开征有其必然性。一旦开征房产保有税,我国将会比美国、新加坡、法国等国家更加严厉。投资风险将大大提高,房产投资收益前景相对黯淡。

  前有狼后有虎,除了观望,楼市不会有其他主流,广州将与其他城市一样———“黄金周”除了惨淡,不会有其他现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