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如刀:没房子可能娶不到媳妇 或找不到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价如刀:没房子可能娶不到媳妇 或找不到工作
2010年05月17日 14:4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关“招聘歧视”的故事,自认为见过很多。若编纂一部《招聘百科全书》,那神州大地上,仅“歧视”一章,就可谓“琳琅满目,花色齐全,品种繁多”。它的故事,一季季地上演,集集“精彩”,且少有重样的。

  最常见的当属性别歧视、学历歧视、地域歧视、年龄歧视、身高歧视等。当然,也有推陈出新,挑战想象力的。如“户籍歧视”:东莞曾有工厂招工时,挂出“河南籍除外”的牌子;有“属相歧视”:属相与老板“相克”者不被录用;几年前某地招录公务员时,还出过更邪门的怪招——对女性报考者形体特征方面的限制中,竟有“乳房必须对称”的要求。

  现实比小品和小说还怪诞,生活比艺术提炼更真实讽刺,也更显辛酸。本来,法律面前人人享有起码的平等权和不被歧视的权利,可现实却一再告诉我们,备享权利、有尊严的生活是不那么容易求得的。不信就看看最近一个关于歧视的案例。据《海峡导报》报道,日前,福建省邮政管理局的一则招聘公告,引发热议。惹祸的是“在厦门有住房”这么一个限定条件。

  无房一族,本就无时不为“房事”窝火。房价如刀,杀人不见血。没房子,不受“丈母娘”待见,甚至可能娶不到媳妇。如果说现在,没房的人连找个工作都要受气,那还不得憋屈死啊!您别急,你看人家招聘方出来澄清了,说这是民众误解了,本意是“本单位不提供住房”,“有住房”是说在厦门有住的地方,租的也算。他说人性化之举,但是如果人性化到懒得多打两个字说清本意和“全称”以消除误解的份上,那这就并非“人性”而是“任性”。

  出来辟谣的主任还说,很多人“认为这种部门都是提供住房的”。这话其实有诸多潜台词可挖。首先所谓“这种部门”是指国有邮政部门这种享有专营权的强势垄断部门。他们在民众眼里向来是“财大气粗、福利完善”的代名词。所以才会有“误解”。其次,要说民众会错意,也很冤枉。强势任性是因,舆论误解是果,谁是谁非,一目了然。再者,为何民意沸腾,除了房市煎熬外,平日见诸报端的诸多权力暗通款曲、强势通吃强者恒强,权利受损带来的非理性焦虑现状,才是根源。

  比如,前两天才爆出的海南三亚社保局局长温孝廉家千金,在公务员考试中竟以99分的“神迹”拔得头筹。其中有无权力失节之处,就显得可疑;再往前,那些高考加分俱乐部,几乎皆由权势阶层子女组成,也让人心寒。

  官二代、权二代、富二代和贫二代之间,人生轨迹迥异,绝对不是一句民众“会错意”就能搪塞的。假如权力运行不能被权利监督所制约,假如平民子弟的上升通道遭遇种种吊诡的歧视和阻碍,那么又怎能保证在你连个招聘条件都不屑打印规整时,权利不会焦虑,民众不以最大的恶意来揣测呢?!邱果果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