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查35城市商品房成本 能否诚实面对消费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土部查35城市商品房成本 能否诚实面对消费者
2010年05月27日 11: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土资源部近期下发通知,部署2010年城市土地价格调查和监测工作。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今年新增了一项工作,需要完成35座重点城市的商品房成本构成调查与监测。对此,中国之声观察员王磊作如下点评。

  王磊:国土部将会调研35个城市的商品房的房价成本构成。这条新闻不算新,在去年几乎在这个时候也有新闻说,国土部已经向地方下发地价调查表。这次国土部也说了,其实商品房的成本调研是国土部门例行的工作,这几年都在做。可是为什么这样一条没有多少新意的新闻,还是引起了媒体的注意和大家的关注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觉得是因为相对强势的开发商,消费者的信息一直处再一个非常严重的不对称的状态。

  在当今楼市调控楼价走势不明朗的背景下,任何和房地产有关的信息都会被大家迅速捕捉、放大、试图消化,希望自己能够抢得政策和市场的先机,就像国土部调查房价成本的这条新闻。我想大部分人的阅读心理都是,希望能够明明白白的看到房价构成到底是怎么构成的,不管买房还是不买,最起码做到心中有数。也有很多人可能潜意识里也希望国土部最后的调查结果能够证明房地产业是一个暴利行业,国家进而会采取相关的措施来进一步的调低房价。

  那房地产的价格构成是什么?房地产行业是不是暴利行业?这个问题其实也是老问题,公众问了七八年了,可是还是没有结果,当然也有开发商公布的,比如说5%或者是8%,也有说20%的,可是没有人相信。大家希望知道的是来自权威部门的权威数据,不管是主管的部委或者是地方政府。但是很令人失望的是,我们到现在对这个问题还是一头雾水。就像去年,虽然有关部门已经做了房价成本的调查的构成,但是这个数据的结果一直都没有公布,为什么我们始终看不到这个数据?是因为这个数据本身太敏感不易公开,还是当时的调查根本就没有结果,或者说因为有其他的原因。

  但是我想不管怎么样,在住房这样一个关系到每个公民切身利益的产品的价格构成上,相关部门有义务进行调查,并且向社会公众发布,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基本的数据参考。而公众有权知道一个明确的信息,哪怕这个信息是说,对不起这件事我们不能说。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