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价格狂降对楼市是否存在示范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绿豆价格狂降对楼市是否存在示范作用?
2010年06月12日 15:05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诸部委联合治理农产品市场,商贩恐慌出货,短短十几天里,绿豆价格快速下跌50%,有人认为中央调查组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还有人认为绿豆价格大跌是市场供求使然。(6月9日《第一财经日报》)

  看到这一喜讯,我由衷感到,我们国家没有什么东西收拾不下来,关键在于是真抓实干还是蜻蜓点水,想不想让价格下来,以及找不找理由。

  当初“豆你玩”闹得凶的时候,又是价格狂飙,又是“养生大师”说法什么的,后来还揭发出天气原因,游资炒作原因,囤积居奇、跟风涨价原因,和活灵活现的楼市何其相似。我心想,会不会对个人持有绿豆开征绿豆税,以试验这一“杀手锏”的实战威力,并最终嫁接于需要谨慎对待的楼市?好在,绿豆领域,不需要测试银行的压力水平,绿豆财政的牵制作用也并不明显,也就是说,无须高射炮打蚊子,区区一个双管齐下,威慑加充分供应,绿豆价暴涨危机顷刻间如树倒猢狲散,价格快速下跌近50%。

  绿豆价格调控手段与楼市相比,可谓简单粗糙,怪就怪在简单却有力,粗糙却有效。当然,中央调查组的市场抽查可能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起作用的主要还是市场规律:价值不能建立在忽悠炒作的基础上。剥下愈多虚妄的外衣,价格也就愈接近真实。房价难控,不就是“外衣”太沉重,层层叠叠,有国计民生、利益博弈、刚性需求,甚至还包括大龄未婚女青年、丈母娘!如果不能像扫荡“养生大师”那样扫荡高房价忽悠大师,楼市始终处于争论状态,价格神话岿然不动,又何来让民众满意的房价?

  绿豆被还原了,它是绿豆,不是神豆。随着新绿豆产量暴涨、大量上市,它们从投机品回归为农产品,炒作无理由、囤积无动力,又岂能维系有价无市的“高端”局面?

  特别值得深思的是绿豆商贩被问及价格、存货问题,面临“下一步的处罚”时,表现为“大家都害怕了”,而房地产开发商在更严重的调控下犹能“谈笑风生”,一个是泰山压顶之势,一个是蚍蜉撼树之力,凸显面对不同境界“奸商”的制衡力度不对称。

  国家对绿豆等农产品炒作行为所采取的行动已经初见成效,而楼市方面仍是一片乱象,甚至在“假摔”中酝酿着“反攻”。观察这两个都在力图撕破高价暴利瓶颈的市场,我们可以发现,欠缺大量“绿豆”上市,未能发挥市场自调节作用,是楼市“咄咄逼人”,而绿豆市场“风声鹤唳”的要素。“绿豆”很多,人们不需要那么多“绿豆”,囤积就是傻瓜,居奇就是一种笑话。如何让楼市下跌50%?我们是否可以考虑向绿豆市场学习——“绿豆”并不重要,更不会稀缺式的重要,同时,要让一切试图把绿豆变成金豆、把住房变成金屋的专家、奸商、垄断利益代表付出惨重代价,何愁前方不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作者:青铜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