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大幅涨价 楼市泡沫再被吹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大幅涨价 楼市泡沫再被吹大
2009年05月15日 15:2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调查发布了:继1月份后,广州新建住房销售价格环比增幅再一次站在全国前列,且2.1%的增幅属今年全国新高。广州发布的4月成交数据也显示,广州十区一手住宅成交均价环比上涨了1.6%(剔除特殊个案后)。

  实际上,很多广州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楼价上涨的幅度远远超过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中介所说的目前比年初10%或以上的增长,更符合看楼者的直接感受。

  2007年楼价疯狂上涨导致楼市深陷困局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开发商缘何敢于再次以身试险,开始新一轮的大幅涨价?

  根源还是在上一轮房地产调整上,经济危机使2007年开始调整的楼市因祸得福。为避免经济陷入全面低迷,政府放松了限制楼市过热的各项政策,二套房贷也在一定程度上松绑,受政策影响而离场的资金重新回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让更多流动性资金进入楼市,也让开发商的借贷更加容易,双重程度上缓解了开发商紧张的资金链。结果是,潘石屹的“百日巨变”没有成为现实,“广东五虎”会有不幸者倒下最终也归于流言。在调整中毫发无损的奇迹,使很多开发商产生了“刀枪不入”的幻觉。当市场出现上升拐点时,开发商对市场报复的恐惧心理,早被追逐利润的本质所覆盖。所以,当3月份的成交接近正常年份的正常水平后,开发商又涨价了;当4月份成交大幅上升至22个月来的新高后,开发商开始大幅涨价了……

  成交上升,然后楼价上升,这本是市场走旺的重要体现。但如果市场表现过火、楼价成交倒挂或楼价大幅上升、成交大幅上升,投资心态弥漫,就如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所说,“当中有问题了”。中心城区明显体现,广州楼市正处于后一种状况。此外,有中介数据显示,广州今年一季度的房价租赁比为266左右,比2007年的272并没有低多少,假如楼价再次大幅上升,房价租赁比会很轻易超越2007年水平。还是保罗·克鲁格曼所说,房价租赁比偏离太大的话就意味着有泡沫。这些迹象集中指向,在上一轮调整中正在缩小的楼市泡沫,正在再被吹大。

  最困难的时期过去了,并不是说开发商今后就可以安枕无忧。经过近一年半的调整后,开发商的身子骨比之前虚弱得多,无需2007年泡沫的力度就可击倒;经过前两年的教训,消费者的心态也要脆弱得多,泡沫不用大到2007年,很多消费者就会被吓得深度观望。没有在2007年的大风大浪里丧命的开发商,反而可能会在近期的这种小风浪里翻船。

  正雄心勃勃要继续渡越价格“界河”的开发商,请细味此诗:“公无渡河,公竟渡河。堕河而死,将奈公何!”赠之。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