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再现炒房团 房地产市场回暖或是“山寨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江湖再现炒房团 房地产市场回暖或是“山寨版”
2009年06月23日 08:4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二手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9%。与4月相比,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的城市有46个。随着中国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升温,投资客们渐渐上浮并离开“潜水区”,悄然掀起另一波炒房之战

  上海、深圳现行炒房记

  炒客争相抄底上海滩

  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到上海来的各地投资客因生活背景和资金不同,所投的产品也不一样,但大致可以归纳成以下几个方向:“温州投资客投资范围比较广,但多数都是中低档有潜力的板块,倾向于小户型和豪宅;大量的浙江投资客比较喜欢投资商铺和写字楼,因为这两者除了投资价值外,本身也比较有用,可以拿来做生意;中国港台地区及一些海外投资者则偏爱投资高档公寓,他们在上海主要是以公寓为主,就全国范围来看,则主要投资别墅。”

  今年4月初,一个由十余人组成的温州购房团在上海某别墅区,一口气买下30套别墅,每套价格大约为275万元左右。在“五一”期间的北京,120多名香港籍人士组团来此并圈走30余套高档别墅。“有一个看房人,一口气买下5套,包括独栋和联排,投资额是5000万元。”有知情人描述。

  深圳房地产中介发力

  深圳楼市同样处于“被炒”状态,不过其热度体现在房地产中介。

  最近到深圳市南山区,总会看到这样的情景:在一张巨大的道路指示牌不远处,总站着一群男子,他们身着标准的衬衣、领带、西裤,手持纸板用粉红色粗体写着“看楼”。这些健硕的年轻人或是独自出马,或是三两成群,目的只有一个:引人看房。

  一位当地的房地产经纪公司人士说,这条街上很多都是来自香港的客户,此区域与香港有通道相连,自然也就成为港人内地置业的首选。但他们并不熟悉深圳的具体情况。因此房地产经纪人站在街边吸引客户看房便成了一种特别的销售方式。深圳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耀智说:“到了四五月份,投资客明显增多了。除了包括本地的内地投资客,还有香港的投资客。现在深圳房价的升温还是由于投机客比较多,约占20%左右。”

  回暖与投机谁先到

  楼市回暖了。随后,投机客也来了。专家认为,这一先后关系或许可以颠倒过来。

  到底是楼市回暖引来了投机客,还是投机客入场,导致了房价高企?众多业内人士分析,投机者几乎都对豪宅青睐有加,豪宅的价格上升就会带动中低档房屋的价格。这样,普通的消费者在看到别人购买新房之后,改善性需求被逐步激发,成为“羊群效应”中的一分子。豪宅的提价牵引中低档房屋价格上涨之后,有刚性需求的住房消费者们在二手房市场上谈判的空间就少了,因为这些原本价格尚未拉升的二手房如今已经节节攀高。

  楼市泡沫隐隐约约

  楼市投机客再现“江湖”,市场人士认为,如此炒作之下,原本就尚未挤净的房地产泡沫或将再次膨胀。

  深圳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耀智认为,如果投资客的比例增加40%左右,那么房地产泡沫就又会出现。与此同时,国巨创业投资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孙飞告诉记者:“我一直认为,国内一线城市的商品房销售价格还有再降30%的空间。”

  孙飞认为,由于目前流动性充裕等因素致使国内一线城市商品房价格有所回升并且幅度不小。他认为本次房价再起是宏观经济、资金投机渠道单一、刚性需求等共同作用的结果。

  以上海为例,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上海全市商品房平均成交价格已上升至13729元/平方米。面对这样的攀升区间,上海豪宅成交量的爆发功不可没。因为5月份单价4万元以上豪宅成交量环比大幅上升5倍有余;6月上半月,环比又上升了51%,达到107套。据悉,上海商品住宅5月份的成交面积突破200万平方米,创下2007年10月以来新高。

  调控呼声随之高涨

  众多专家认为,如果未来楼市投资客数量增长而楼市泡沫再起,那么政府就应该借机调控。

  有专家将目前的商品房市场归结为“资源垄断下的市场稀缺”。商品房价格的无度攀升是由于投机者具有获益预期。那么归根结底,还是由于这种垄断性与稀缺性导致市场供求失衡。

  孙飞认为,要解决这种市场失衡就必须加大力度建设保障性住房体系。“这对拉低房地产价格最具效果。”同时为了监督和调控商品房价格,国家物价监管部门等都可以参与进入房地产市场。对于目前外资不断涌入住宅市场的现象,孙飞认为应该对其有所限制。“比如提高购买门槛,或者增加相关税费。”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