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楼市或成W型走势 房价有望四季度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楼市或成W型走势 房价有望四季度下降
2009年07月01日 11: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指数研究院指数研究中心副总经理 张化学

  目前,房地产市场越来越热,基于对未来通胀的预期,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推高房价,坊间关于房地产泡沫再起的议论越来越多。对于这种现象,我倒认为,这其实并不是什么新生泡沫,应该说是07年的房地产泡沫在去年下半年的调整中没有挤完。在2007年,房地产市场确实有泡沫出现。以北京为例,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 2006年北京的房价平均为7375元,2007年房价平均为10661元,涨幅为44%。就是2008年,北京的房价还是上涨的,均价在12400元左右。虽说当时有整体经济良好的基本面支撑,但实际上经济增长不足以支撑如此快速的房价增长,泡沫是显而易见的。而2009年1至5月份,数据表明,房价的下调比较小。比如,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统计,今年1月份,北京房价平均为10700元,2、3月份均为11000多元,4月份是12000多元,5月份则为13000多元。根据房价的整个变化来看,可以说去年底的房地产市场调整还没到位。虽然去年底北京的成交量下降了40%左右,其他地方也下降了20%-30%,但整个房价降幅并不大。并且房地产市场很快受刺激政策的拉动,重新走高。

  根据我们的了解,今年1-4月份,是刚性需求支撑起楼市“小阳春”,5-6月份改善性需求开始入市,伴随着一些因通胀预期而入市投资保值的需求,真正的投机行为还是比较少的。根据上两周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由于房价上涨,商品房成交量已经开始出现下滑,有的城市成交量下降,有的城市是成交量的增长率下降。预计三季度有可能会持续这样的走势,即房价上涨,引起购房者重新进入观望,而四季度,受成交量下滑影响,房降可能会出现下调。虽然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有些非理性,但考虑到其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对经济增长,就业增长有所贡献,因此下半年政府再出政策的可能性比较小。

  对于未来楼市,可以说变数很多。有可能出现供需矛盾。开发商经过今年上半年的“牛市”,资金压力越来越小,现在有捂盘的势头,在等待房价继续上涨。但与此同时,由于房地产开发投资目前还没有跟上来,如果明年宏观经济转好,需求上去的话,2010年,2011年有可能会出现供应不足。(王晓华)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