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证明“上海房价压力超巴黎”与事实不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网友证明“上海房价压力超巴黎”与事实不符
2009年08月10日 08:50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msn”中文网上《一套房灭一个中产家庭》一文中“上海房价压力超巴黎”之说,不知出自哪位生活在巴黎的神圣之口,还是几位记者凭空想象不得而知(后附相关文)。但这类说法与事实不合,这是肯定的。因为我现在就生活在巴黎,对巴黎房地产的情况略知一二。由于时间关系,本人只就相关的说法做一点针对性的介绍:

  一,法国最低工资标准为1200欧元,净得工资只有近1000欧元,而绝非是“法国的低收入群每月工资是3000-4000欧元左右”。税前能拿到3000—5000欧元的必是大学教授或银行骨干职员。

  二,巴黎市区的房价一般在8000至10000欧元一平米,香榭丽舍大街、协和广场、巴黎市府、巴黎歌剧院等中心地带的房价,那就不知有多高。就是巴黎环线以外,即巴黎市以外的一般的房价也在5500—6000欧元一平米。

  三,所谓“巴黎的一间60平方米的房子,大约是3—5万欧元。”3至5万欧元不仅买不到60平方米房子,可能连6平方米也买不到。巴黎住房一直很紧张,有需求的房价怎么可能这么便宜?同样,租房难在巴黎也是出了名的。昨天看到一个温州家庭在巴黎8区租住的约40来平米的住房,房屋破烂不堪,每月租金800欧元。

  四,“在巴黎低收入群如果不吃不喝3年不到就能买间市中心的房子”之说,那无疑是天方夜谭。据我所知,巴黎不少大学教授都买不起房子,而是在郊区租房住。许多巴黎人没房子住帐蓬(包括冬天),街头流浪汉也很多,这是法国政府至今无法解决的难题。低收入群体能应付日常生活就很不简单了,买房从何谈起?要知道,巴黎一块豆腐就卖1.5至2个欧元,房租、水、电、煤气、电话、交通等样样都贵,低收入群体哪来余钱?一位在巴黎生活了几十年的华人律师做了一个比较说,自欧元问世以来,巴黎物价猛涨,对于实际购买力而言,1块人民币差不多相当于1个欧元。

  客观、真实、公正是媒体必须守住的底线和原则。对要报道的事物,缺乏基本的了解和判断,对道听途说的材料不加甄别,任意为自己的说法所用,不思考跟着起哄的报道,对读者、受众和社会都是一种误导。无论媒体还是记者这样做的结果都是非常危险的。(记者 顾玉清)

  下面附上msn中文网刊登的《一套房灭一个中产家庭》一文的节选:

  上海房价压力超巴黎

  在一个颇有人气的网络论坛上,一位网友凭其在法国生活的经验和记忆,写了一篇题目为 “法国物价对比上海物价”的帖子。

  该网友写到, “法国的低收入群每月工资是3000-4000欧元左右,扣除33%-48%的个人所得税,到手约1500-2000欧元左右,那我用一个最低值1500欧元。上海的低收入群每月工资是1000-2000元人民币,但是税收很少,一般到手也有1500元左右。”

  基于两国差不多的低收入水平做了比较,其中房价的一项差距尤为惊人。网友称,巴黎的一间60平方米的房子,大约是3-5万欧元。按照最高的5万元算,再除以月收入1500欧元,得出巴黎房价是月收入的34倍不到。而在上海,非市中心小户型大约60平方米的房子,大约是60-70万元人民币。按照最低的60万元算,再除以月收入1500元,得出上海房价是月收入的400倍。

  难怪有人开玩笑,在巴黎低收入群如果不吃不喝3年不到就能买间市中心的房子,而上海低收入群不吃不喝要起码33年才能买得起一套非市中心的房子。当然,大多数人买房还是靠的房屋贷款,而贷款的年限越长,要还的利息就越多。显然,将这一因素考虑进去的话,上海市民买房的压力就不仅仅比巴黎市民重11倍了。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