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央企涉足房地产加大市场泡沫 需有效监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央企涉足房地产加大市场泡沫 需有效监管
2009年08月17日 09:36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希望能在这块地上建造北京第一高楼。”备受瞩目的北京CBD核心区中服地块三季度入市在即,7月底,恒天集团的董事长张杰的一句话引发无限猜想:又一家央企瞄准了地王,中泽置业和方兴地产的“黑马”故事是否将“梅开三度”?

  以纺织为主业的恒天集团近来积极投身地产市场。6月,其控股上市公司经纬纺机(000666)就以1.8亿元受让河北嘉轩房地产30%股权。而7月,又传出恒天集团另一家子公司恒天地产有意拿下中服地块的消息。

  此前有媒体披露,恒天集团的计划是“以地产弥补纺织”,将现有地产业务整合到一个子公司,然后由集团注资投身房地产市场。目前公司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准备争夺有“百亿地王”之称的中服地块。

  红色的“黑马”

  国资委测算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主业非房地产央企的直接利润中有28%来自于楼市。经营状况好的房企,能达到央企当季总利润的35%甚至更多。

  “资本'逐利’的特性必然使其流向近期销售火爆、高利润的房地产市场,因此房地产成了很多央企的避险投资领域和新的利润来源。”易居研究院北京副所长牟增彬指出,“另外,规模做大也是央企纷纷投资房地产的重要原因。”

  在本轮央企的融资拿地热潮中,像远洋地产和招商地产(000024)这样的“老牌”房企自然首当其冲,同时还有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央企地产子公司在积极购地。

  在136家央企中,尽管只有16家被准许主营地产业务,但更多的央企却可以通过融资等手段,让资金流入旗下子公司,“间接”涉足房地产行业。

  虽然这些央企成员普遍在房地产行业涉足未深,但并不影响他们决策的果断性和大手笔。这些原本属于电子、化工和粮油等行业的央企,成了今年地产市场的“主力军”。此前,拍下朝阳区奥运村乡地王的成都中泽置业背后就是中国电子集团。

  与2007年的群雄逐鹿不同,2009年的“地王”争夺战中多出了更多央企的身影,两个月的时间里,北京已有6块土地被央企拿走。这一波发生在楼市上的“国进民退” 使北京出让溢价率超过100%的地块比重在短短一个月之间由17%蹿升至56%。

  央企涉足房地产需要监管

  但应该注意的是,不少央企扮演着“行业新兵”角色,对他们来说,参加“土地争夺战”很大程度上并不是为了业务延续,而是开拓。

  这种开拓行为至少能反映出两方面的问题:首先,房地产领域依旧是很赚钱的,至少要比这些央企目前主营业务要更赚钱;另外,也折射出目前实体经济环境仍不容乐观,至少2~3年内实体经济的预期收益比不上房地产。所以,即使从来没有涉足房地产业,央企资本也乐于并敢于向房地产领域流动。

  对此牟增彬分析:“在利润面前,国资委'非房地产主业央企必须剥离房地产业务’的要求目前来说并不符合央企发展的需要。”

  目前,我国传统制造业利润严重下滑。以7月份夺下年度地王的方兴地产为例,上半年的销售额达到50亿元。但今年一季度由于化工行业普遍亏损,其母公司中化集团业绩大幅下滑,利润水平仅为去年同期的20%。

  于是和恒天集团一样,很多央企都将房地产视为最佳投资渠道。

  但央企大举进军房地产业无疑将为整个市场加温。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发出了这样的感慨:“现在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比2007年更疯狂的泡沫。”

  央企在土地市场的纵横驰骋因“保八”任务而被纵容,激发出的楼市泡沫目前有着持续的政策及资金等要素支撑。作为国内经济实体终极形式的央企,所蕴含的能量为其他企业难以匹及。

  “但如果缺少有效的管控,恣意释放的后果往往是灾难性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说。

【编辑:位宇祥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