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百米高楼爆破 12年盘活努力后开发商缘何放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看百米高楼爆破 12年盘活努力后开发商缘何放弃
2009年08月19日 16:4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6秒,12年前亚洲金融风暴中停工烂尾的中山山顶花园在爆炸声中轰然倒下,瞬间变成一堆瓦砾。“太可惜了!为什么一定要爆破掉,为什么不重新盘活装修利用?”自年初传出爆破消息起,围绕山顶花园前世今生引发的叹惜、不解和质疑就一直未断。

  原开发商为何放弃

  地标式建筑成城市“伤疤”?

  1994年,在鞭炮声中,随着香港著名演员“肥肥”等知名人士的金剪落下,山顶花园破土动工。按计划,它将以104.1米、34层的楼高成为中山地标式建筑。

  据称,当年该楼盘以每平方米人民币3000多元的均价开盘,立即吸引了不少香港人和澳门人前来踩盘购房,部分业主交了20%或30%的首付款。而本地人由于其高价格及忌讳靠近医院而少人购买。

  然而1997年山顶花园封顶时,恰好遭遇亚洲金融危机,工程因此停工,楼也卖不出去。此后的12年,山顶花园曾更名为阳明山庄、星际豪庭、中山名居,期待复活,可却始终没能摆脱烂尾的命运,成了城市面貌一块碍眼的“伤疤”,最终被银行收回拍卖。坊间传闻,前开发商老板因此去世。所以,山顶花园缘何成烂尾,原开发商又为何放弃不得而知。

  若是盘活岂非省钱

  香港人的设计已不合住?

  据悉,中山市政府曾经有意盘活山顶花园,先是考虑作为人民医院的扩建工程,可因房间太小,无法安置手术台而作罢;后又打算作为解困房安置困难群体,可电梯房高昂的物业管理费、电梯费终究让计划破产。2007年6月,通过拍卖,山顶花园整体转让给了中山市长江兆业房地产有限公司。

  业内人士透露,当初长江兆业拿下这个项目时,并不想爆破而是想盘活。可由于该楼盘当年由香港人设计,没有套间,主人房也没有卫生间,楼层高度只有2.7米,装修后只剩2.4米,加上是剪力墙结构,无法打通改造,不符合现代人的居住要求。且该楼经过10多年的风吹日晒,管道已经腐烂。消防没施也落后,按照新的《消防法》,难以达到要求。想来想去,长江兆业认为,在该黄金地段上,爆破后重建一个综合性的小区还比旧楼重装经济价值更大。

  拆出钢筋可抵成本

  “零费用”刷新了爆破纪录?

  相关人士透露,广东中人集团实际上是“零费用”接手山顶花园的爆破项目。对此,爆破拆除工程项目部副经理蔡伟解释说,整个爆破工程,长江兆业方花费350万元。所谓“零费用”,“就是用大楼拆卸的钢筋来抵偿350万元。”据蔡伟介绍,整个大楼大约可以拆出1600吨钢筋,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每吨约2500元到2700元。因此,他们在经济上是打了个平手,略有盈余,但社会效益却是大丰收———刷新了爆破拆除国内最高建筑的纪录。

  长江兆业董事长朱沛权表示,18个月后,山顶花园倒下的地方,将崛起一座12万平方米的名为“星际豪庭”的高级住宅小区:三座32层、高98米的住宅楼外加6座小楼、高级会所及游泳池,共约1000户。

  18个月后,变身“星际豪庭”的山顶花园能否涅槃重生?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楼盘背靠大学,依傍假日广场商圈,步行去医院、图书馆、市政府都在20分钟内,在地段上可谓“寸土寸金”,但受不受欢迎得考虑楼盘的价格因素,因为长江兆业接手大楼,成本较高,价格应该不会便宜;其二,当年本地人由于忌讳其靠近医院而少人购买,如今这一状况是否会改变也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潘林 摄影报道 )

【编辑:胡俊英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