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适房的矛盾:买房时要收入低 贷款却要收入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适房的矛盾:买房时要收入低 贷款却要收入高
2009年09月24日 17:20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适用房的出现让一个城市的低收入群体入住新房有了希望,不过还有一个问题摆在经适房的“准住户”面前,那就是银行贷款。

  记者从合肥市住房保障工作中心了解到,经济适用房滨湖惠园一期的800多户购房者中,大约580户由于无法一次性付清房款而向银行申请了贷款。目前已经被银行确定不符合放贷条件而无法申请到贷款的家庭达到30户以上,另有50户左右正在接受银行审核,“前途未卜”。

  “还贷能力差”成为银行拒绝放贷的理由。然而,对这些需要特别关爱的群体,银行要不要照顾一下呢?

  银行要多一些人文关怀

  在省城一家单位做业务的张平认为,银行应该尽量放宽贷款条件,为经适房户主提供贷款。“既然去购买经适房,那说明他们本身就是弱势群体。”张平觉得,银行考虑风险无可厚非,但如果只考虑风险而拒绝放贷,这些弱势群体生活将更困难,“应该多一些人文关怀。”

  当然,张平并不是要银行以慈善机构的面貌出现,完全无条件给经适房住户放贷。“银行可以从专业的角度考虑,适当规避风险,同时放宽条件,给尽可能多的经适房户主提供贷款。我看报纸上讲,在丁香家园,除了极少数个人信用出现问题的家庭外,其他绝大多数家庭的贷款申请都能获批,这说明银行还是能够从宽把握的。”

  退而求其次选择廉租房

  合肥市住房保障工作中心主任孙浩对此也有一些无奈。“购买经适房时需要提供低收入证明,而贷款时又要提供相对较高的收入证明,这本身看起来就有些矛盾。”孙浩透露,据他了解,几家银行已经适当放宽了对贷款人的审核,但仍不能让所有住户都“满意而归”,“譬如没有工作纯粹靠吃低保的,或者是重度残疾连生活都难以自理的,银行肯定不会批贷款。”

  孙浩认为,目前合肥市住房保障制度已经实现了多层次、全覆盖的保障,基本可以实现“应保尽保”,另外还有“回购协议”为经适房户主“兜底”。但低收入群体也要量力而行,能购买经适房当然更好,但如果实在没有能力购买经适房,现阶段可以通过选择廉租房来改善居住条件。

  解决新问题还得靠政府

  在中国科技大学读研的王卉同学说:“如果我是银行,我也不会发放这些贷款的。”她认为,关注弱势群体是政府应尽的责任,而银行是企业,要对股东负责,需要控制风险需要盈利。社会绝对不能把对弱势群体的关爱直接转移给银行,不能让银行为政府的职责买单。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王卉分析,“在出现了弱势群体住房难的问题,国家就针对这一问题,出台了经适房、廉租房等政策和措施。”而由此派生出来的弱势群体“贷款难”,也是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事物,政府部门应该认真研究这些新问题,然后根据具体情况,采取风险兜底、贴息补贴等适当的方式,来解决“贷款难”问题。

  凑不起钱就延期买房

  “如果凑不起买经济适用房的钱,那就暂时不要买房子。”在经开区一家外企工作的李鹏表示,经济适用房的价格本身就很便宜,如果这样的房子还买不起,银行也贷不到款,就可以考虑延迟买房计划,多留给自己一些攒钱的时间。

  李鹏拿自己来做比方,他在合肥工作了三年,因为房价太高一直没有买房。“怨天尤人是没有用的”,李鹏说,“我别无选择,摆在我面前只有一条道路,那就是努力挣钱,凑齐首付款再去买房。”(新安晚报 唐小虎、陈丽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