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二手房资金托管比例低 25宗交易仅1宗托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二手房资金托管比例低 25宗交易仅1宗托管
2009年10月12日 17:1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手房“资金托管”比例有所上升,但依然偏低

  据广州市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所数据显示,今年1 ̄8月份“资金托管”宗数为2755宗,占前八个月全市66557宗的4%,托管金额约为16.28亿元,占总交易金额268.93亿元的6%。2008年的“资金托管”宗数占全年交易宗数和金额的比例为1%,由此可见,存量房“资金托管”已缓慢上升,但所占的比例依然偏低,压倒多数的依然是买卖双方直接交割楼款。

  今年广州市二手住宅成交放量,实施一年半有余的存量房交易“资金托管”的比例也有所提升。据本报独家从广州市房地产中介服务与管理所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1 ̄8月份“资金托管”宗数为2755宗,占前八个月全市66557宗的4%,托管金额约为16.28亿元,占总交易金额268.93亿元的6%。2008年的“资金托管”宗数占全年交易宗数和金额的比例为1%,由此可见,存量房“资金托管”已缓慢上升,但所占的比例依然偏低,压倒多数的依然是买卖双方直接交割楼款。

  大额房产交易更愿做“资金托管”

  亿诚按揭业务总监陈广雄表示,“资金托管”宗数占4%,金额占6%,由此看出两个问题:首先金额占比大于宗数,恰恰说明了“资金托管”在大额房产交易中的优势,在大额房产交易中,买卖双方、中介对“资金托管”的认知、需求和接受程度相对较高。

  其次,整体“资金托管”比例依然很低。目前市民对“资金托管”的认知程度不高,大部分市民不了解“资金托管”的重要性,所以需求不高。另外,现时市内大部分银行对“资金托管”不感兴趣,很少提供或者宣传资金业务。即使提供该项业务的部分银行,业务水平也良莠不齐,部分操作值得商榷。而且大部分的“资金托管”需要在银行网点柜台操作,这又受到银行网点设置、场地及受理速度限制。这就使“资金托管”业务比较难开展。

  据房地产中介人士反映,目前影响“资金托管”的力量主要来自于业主。今年业主重新占据强势位置,动辄“反价”,非实收价不可。对于“资金托管”,业主主要是嫌麻烦,觉得资金转入银行代管,再去银行提取不方便。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表示,政府并没有对银行托管作出硬性规定,因此在业主主导下,交易双方一般都会选择直接交割楼款,较难推动新政实施。

  二手网签或把资金托管“打包”

  满堂红营运中心在新版合同上将“资金托管”增加在显眼的条款上,也只是起到提示的作用。他认为,除非政府规定不进行银行资金托管,买家或中介行必须支付额外的费用,强迫买家必须将资金放进银行,否则资金托管比例很难取得大幅提高。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希望通过推动二手房网签,把“资金托管”“打包”进网签流程当中去,届时有望提高“资金托管”的比例。周峰认为,二手房网签为时尚远,且涉及多个流程的重新整合,实施效果难以估计。

  专门协助买卖双方办理银行按揭程序的按揭业人士表示,目前房管局税费前置等新政处于实施磨合期,以往习惯的楼款交割方式需要作出一定的转变。他们认为,最稳妥的方式就是做“资金托管”,因为这样可以确保交易资金的安全性,对于客户来说也省却了首期、尾期房款的划拨手续。

  中介业界人士对记者表示,“资金托管”要广泛开展,首先要在社会广泛宣传,让市民都了解资金托管业务及其优点、重要性;其次,银行要积极主动提供服务,开展有序竞争;第三,中介方主动建议客户采用“资金托管”。 (李凤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