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担心优惠政策生变 重庆二手房交易提前升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主担心优惠政策生变 重庆二手房交易提前升温
2009年10月13日 13:2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因是一些次新房业主担心“两年以上普通住房营业税减免”政策明年取消

  临近房交会,不少在一手房前望而却步的市民把目光投向了二手房市场。记者从中介机构了解到,部分次新房的业主担心“两年以上普通住房营业税减免”的优惠政策无法延续到明年,开始积极入市,打算在今年内完成交易的买方则把房交会作为置业的最好节点。

  二手房积极上市

  记者昨日来到渝北区土地房屋权属登记中心,尽管离房交会税费优惠开始还有3天,但还是有部分客户来办理二手房过户。琴琴中介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专门在此办理过户,她告诉记者,“对于急于完成交易的买卖双方,不在乎契税减半的优惠。”

  这位中介表示,那些2-5年的次新房客户,觉得省掉了营业税的大头,就不再在乎契税的小头让利,就赶着在房交会前提前过户了,“对于营业税优惠政策生变的担心,不仅让交易双方过户多了积极性,对于业主来说,入市的积极性也大增。”记者在钢运、大泽、中原等中介门店了解到,不少二手房业主,都选择了近期出手,本月推出的二手房比上月增加了一成以上,价格上基本没变,有的略有下浮。

  据介绍,两年以上普通住房营业税减免,是去年年底出台的救市政策之一,执行日期暂定为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果营业税优惠政策终止,二手房交易要多缴多少税费?以一套房龄3年、售价60万元的普通住房为例,一旦优惠政策取消,就要多缴纳3.3万元的营业税。一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部分买家和业主担心到明年购房增加一大笔税费,打算在今年内完成交易的积极性大增。

  担心优惠政策生变

  营业税政策会不会生变?记者向负责征收营业税的财政部门进行咨询,对方答复要看国家统一安排,目前没有接到任何通知。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政策还会保持延续性,但是,如果房价继续走在上涨快车道上,那么包括营业税在内的税收优惠都未必会延续。而中原地产副总何伟坚则指出,营业税减免优惠政策是否取消,还需要看明年经济趋势的预期,如果明年出口形势依旧困难,需要房地产拉动内需,有可能优惠政策仍将持续。

  琴琴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9月3日-9月17日,渝北区趁着北部区域车房节也搞了税费优惠的活动,契税也是减半征收,每天都是如潮的人流,“过两天全市房交会,过户人流肯定比赶场还热闹。”与车房节相比,此次房交会对两年以内二手房的营业税也实行了减免。

  瞄准优惠政策

   一手房提前打埋伏

  国庆刚过,市场上就迫不及待地推出了新房源。但为了享受房交会的优惠,不少商品房交易都提前打了埋伏。

  据交响房地产统计,上周(10月5日-10月11日)共5个楼盘推出新房源,供应面积约为10.11万方,共计984套房源。从市场反映来看,销售较好,但网上签约显示,成交量出现大幅下降,累计成交面积为12.23万㎡,较上周减少15.49万㎡,降幅为55.89%。成交套数为1372套。据分析,国庆中秋大节刚过,成交备案套数大幅减少,主要原因就是秋交会即将来临,不少房源将推迟至秋交会成交,以便享受秋交会的优惠措施。

  从成交均价来看,上周成交均价出现回落,降到4005.70元/㎡,比前一周减少1010.97元/㎡,降幅为20.15%。主要原因是前一周朗晴广场、重庆万达广场等高端产品成交备案较多,拉高了整体成交均价,本周成交以普通住宅为主,成交均价自然回落,仍在正常的波动范围之内。

  记者 陈富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