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楼市变色? 业内:拐点无定论 调整势必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十月楼市变色? 业内:拐点无定论 调整势必行
2009年10月16日 14:4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产中介人员重新高举牌子在路边揽客,房地产交易中心少了几个月前的熙熙攘攘,趾高气扬的售楼小姐也开始派发售楼传单……

  “金九”的尾声、“银十”的序幕,上海商品房成交量继续下滑,连续两周出现供过于求,而就在不久前,“上海即将没房子可卖”的声音还言犹在耳,上海楼市一下子从“供不应求”到“供过于求”,业内在传统旺季中开始惴惴不安,有人禁不住再次放出声音:拐点要来了!

  现象一:“金九”开局不利

  今年楼市七八月的高开显然让九十月抬不起头来。众人盼望已久的“金九银十”在一片质疑声中惊惶开局。佑威楼市通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市商品住宅新增供应、成交面积、成交均价环比都出现了明显回落,并且9月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供大于求。

  9月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48万平方米,相比上月减少了11%,为半年来首次低于150万平方米;而9月全市商品住宅供应面积为150万平方米,相比上月略减少5%。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认为:“随着豪宅行情的结束,9月房价出现了8.7%的跌幅,均价为16890元/平方米,但是全市整体均价还处于近一年来的高点,随着后期成交面积的逐月减少,供过于求的态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全市均价势必还会出现下跌的可能性。”

  华燕置业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上海住宅成交面积仅为7.76万平方米, “黄金周期间我们接待了100多组过来看房的客户,成交了十多套,跟旁边的项目比算是不错的成绩了。”宝山某项目的售楼人员颇有点沾沾自喜,“最近项目不好卖,看的人多、买的人少,我们主要是性价比高,再加上有一定程度的优惠,所以卖得还不错。收入跟旺季是不好比,但是也没到最差。”华燕市场研究中心副经理张晴怡表示,随着假日楼市成交在后期的逐步显现,今年10月楼市成交量应该和9月相当,国庆期间的成交占比势必是近三年来最低的。

  现象二:打折诱发“拐点”

  “拐点之争”的诱因是近期频现的“打折风波”。在经历连续多月的上涨后,外环的一些楼盘首先开始打折促销。绿地领海、绿洲康城亲水湾、万科城花新园等项目,虽然折扣不大,维持在95折、98折的样子,但是仍然给业内亮出了调价的信号,另外顾村板块的旭辉·依云郡、东方帕堤欧等项目有一定程度的现金优惠。

  “需求量下降,楼盘开始打折;打折楼盘多了,市场开始观望,导致成交量下降,这是一种恶性循环,今年四季度房价下降是必然的。区别在于是硬着陆还是软着陆,硬着陆就是所谓的拐点到了,软着陆则是房地产发展的阶段趋势。”业内人士认为。

  而分析师薛建雄认为,从今年的形势来看,房价还没有下跌的趋势。“个别楼盘的促销行为是一个正常的市场现象,不应该把它作为跌价的标志,每年的春、秋季房展会之前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薛建雄补充到,“但是,如果10月份和之后几个月成交量再度下滑,打折促销的现象就会增多,房价涨势就将结束。”

  现象三:政策多重揣测

  早在今年7月份,银监局重申二套房贷标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当时楼市逐渐回暖,为防止楼市进一步疯狂,是各地银监局收紧二套房贷的重要原因,这与2007年出台二套房贷政策如出一辙,都是为抑制楼市投资和投机。“收紧二套房贷”也被看作“拐点”现象之一。但是,万科董事长王石指出,当前政策微调时的市场与2007年政策转向时的情况存在明显不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没有达到拐点”。

  “目前的二套房贷政策并没有进一步收紧,之前只是对原先政策的重申。”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银监局未收到进一步收紧二套房贷的通知。”

  进入10月,政策会否进一步收紧成了关注焦点,而早已成了惊弓之鸟的上海楼市,对于政策的任何微调都能引发对市场预期的判断,“打算推迟点再买房,等政策明朗了,打折力度或许还会大些。”本来准备年底买房的李女士推迟了购房计划,跟李女士同样想法的不在少数。对于近两个月楼市成交萎缩,有业内人士认为,购房者“观望”的本质是有效购买力不足,加上政策出现微调,市场信心受到打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