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情况遭遇市民冷落 深圳过半保障房没人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出租情况遭遇市民冷落 深圳过半保障房没人租
2009年11月03日 17: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今年推出供出租的保障性住房,有超过一半的房子没人要。昨天下午深圳市政协视察团在视察保障性住房问题时,市住建局官员向前来考察的政协委员们诉苦,在目前“以租为主”的政策背景下,保障性住房的出租情况遭遇市民冷落。这与当下保障性住房销售的火爆形成冰火两重天的奇特景象。

  出租难:申请家庭愿买不愿租

  昨天下午,在市政协副主席廖军文、黄中伟的带队下,市政协视察团先后到梅山苑二期和位于福田保税区的红树绿洲项目现场。这两处都是深圳市在建的保障性住房项目。

  根据市住房和建设局介绍,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0月,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约47.68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不仅列入人大的重点建议,也列为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在过去的两年间,深圳面向社会低收入家庭提供保障性住房近九千套。同时,自从2005年以来,深圳廉租房保障覆盖率已达到100%,目前登记在册符合条件的低保户(不含“同富裕工程”)均已经享受到廉租房保障。

  不过,相对于保障性住房销售的供不应求,保障性住房的出租却成为主管部门的一块心病。昨天,市住建局副局长洪海灵向政协视察团介绍说,关于保障性住房,现行的政策导向“以租为主”,但是根据住建局的调查,符合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的中低收入家庭并不想租,他们提出“我们要买,不想租、不愿意租”。

  洪海灵透露:“今年我们推出出租的一些房子,大概有超过一半房子租不出去,人家不要。”他分析,这是保障性住房在供求结构方面的问题,也是供求模式上出现的问题。

  对于建设部门的疑惑,市政协常委张曙光当场指出:“(保障性住房)出租价格没有竞争力。”他分析,现在保障性住房的出租价格较高,甚至比罗湖较远地带普通房子的租价都要高。“在价格上,有没有降低的空间?”张曙光说,同时保障性住房针对中低收入群体,而各家的情况及需求都有不一样的地方。保障性住房建设如何更符合需求,也成为主管部门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

  征地难:尚有四成用地未解决

  《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06-2010)》提出,深圳“十一五”期间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14万套,建筑面积约770万平方米,用地2平方公里。这是一个庞大的计划。目前,在安排建设的71个项目中,已竣工项目10个,总建筑面积60多万平方米。市住房和建设局为工程的进展问题头疼不已。

  昨天,住建局分析了保障性住房建设面临的难题。副局长洪海灵连续念叨:“任务非常艰巨,推进难度很大。”该局指出,部分项目用地存在收地、征地、拆迁问题,深圳未来可供建设的土地资源非常有限,一些土地不具备建房条件,而保障性住房要求用地选址需符合交通便利、环境配套到位等条件。

  住建局指出,大量城中村私房的存在和特区外土地国有化后补偿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以及违法建筑、临时建筑等情况,导致征地拆迁问题十分棘手。目前,只有60%的项目落实了地块红线,签订了土地使用合同。也就是说,对于14万套保障性住房的计划,尚有40%项目的用地存在问题。

  此外,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问题也是难题。这些资金来源既有社会,又有政府,政府层面上又分市区两级。据介绍,市级财政基本到位,住建局认为,一些区级政府则存在一定的投资热情不高问题,资金落实情况比较困难。

  审批难:报建涉及24项审批

  在昨天的会议上,住建局官员向政协视察团诉苦,保障性住房前期报建工作涉及到24项审批,整个项目的前期工作时间很长,程序复杂。虽然有一些项目列入了市重点工程项目,给予审批便利,但大部分项目都面临着审批复杂的困扰。

  政协视察团的委员们听了很吃惊。“听到审批程序复杂,我感觉很诧异。”政协委员王芬掩饰不住惊讶,她说,在自己长期在企业工作的人看来,以为只有企业才会面临审批难的问题,想不到主管部门在报建过程中也被这些问题困扰。王芬说,这就该是一个制度层面的问题,涉及到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

  此外,王芬指出,经过现场观看,她觉得保障性住房从设计标准和装修上,都是比较超前的。“能不能把标准放低一些?让更多的更广范围的老百姓解决切实问题。”王芬说,香港公屋65平米的房子都按三房来设计,而深圳看到设计的客厅很大,如果小一点,会不会照顾到更多家庭?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应该和社会的整体发展水平相适应。

  保障性住房五年计划完成不到1/10

  计划:《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06-2010)》提出,深圳“十一五”期间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14万套,建筑面积约770万平方米。

  现状:在安排建设的71个项目中,已竣工项目10个,总建筑面积60多万平方米。在过去的两年间,深圳面向社会低收入家庭提供保障性住房近9000套。

  深城记者 周昌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