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收紧难压购房热情 60%的人选择继续购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收紧难压购房热情 60%的人选择继续购房
2009年11月12日 14:4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贷收紧之风似乎越刮越猛烈了。最近,建行除了二套房执行首付4成、1.1倍利率外,首套房贷也开始收紧。按照建行的新政策,首套房建筑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上的,原先首付4成打7.1折,现在上调到首付4成打8折。首套房建筑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下的,原先首付二成就可打7折,现在首付二成只能打8.5折。

  但从目前看,这些看起来越收越紧的房贷政策依旧难以压制购房者赶末班车的热情。近期,记者在一些已开楼盘和即开楼盘调查中了解到,哪怕房贷收紧,楼市成交依旧活跃。

  60%的人选择继续购房

  本报日前在风景蝶院、原筑壹号、贺田尚城这3个近期新推房源或将推房源的楼盘现场,就“房贷收紧会影响你买房吗”这一主题发放了50份调查问卷。

  按照现在各家银行的房贷政策,第二套房已普遍严格执行首付4成、利率1.1倍的统一政策。相比原先首付2成,利率7折,购房者能承受如此大的利率差距吗?

  此次调查,记者将购房人群分为首次置业者和二次置业者。针对二次置业购房人群,有这样一个问题:“如果第二套房贷实行首付四成,1.1倍利率的政策,您会继续买房吗?”结果让记者大感意外:65%的人选择“会”,只有35%的人不会继续买房。

  而针对所有购房者的一个问题反映了购房者眼下对房贷收紧政策的漠然。当问及有没有受到房贷政策收紧的影响时,有60%的被访者觉得虽然首付提高,利率增加,购房压力加大,但还是会咬牙坚持购房,而24%的人表示会根据新政策调整购房对象。还有8%的人表示买房基本不受影响。只有8%的人表示会因为房贷收紧暂时不考虑买房。

  1.1倍利率难敌赶末班车热情

  上周末,杭州主城区仅有一个楼盘开盘,即位于滨江的风景蝶院。风景蝶院推出150套左右的压轴房源,开盘期间预定率近8成。这一成交情况依旧延续了前段时间楼市的火爆程度。

  据该楼盘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近期银监会查得较紧,开盘期间,第二套房均实行首付4成,利率1.1倍的政策。但奇怪的是,相比两个月前利率刚提高时的恐慌,大多数购房者已能平静接受这一新的利率门槛。

  而据记者从银行处获取的信息,银行对二套房贷实行的打擦边球现象也越来越少了。像前段时间常见的“大银行做不了,小银行还可打7.1折或者7.2折”的现象现在也不太看得到了。临近年底,一些国有银行甚至连放贷额度也没了,银行房贷的大门开始关紧。

  调查中,记者发现,1.1倍利率主要针对投资者,而楼市目前成交依旧火热可能跟购房者赶末班车的情绪较浓不无关系。

  采访中,一位来自台州的王先生表示,虽说房价越走越高,但三个月观望下来,最终他还是选择在年底之前出手,“如果二套真的实行1.1倍利率,我也会狠下心来买一套,毕竟年底前还可享受一些税费优惠政策。”

  还有一位投资者说,反正手中的房子两年后就要出手,增加的这点利息和省下的那点税费也差不多。再说通胀预期强烈,手中的钱还是换成房子最保值。  

  从我们的调查来看,单靠收紧房贷,可能已不足降温今年的热市。    

  孙晨 张卉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