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称过量的小户型推高了房价 应该鼓励大户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称过量的小户型推高了房价 应该鼓励大户型
2009年11月13日 10:26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京新景祥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 陈光华

  写下这个标题时,就知道会被砖头拍死,站着说话不腰疼,如此高昂的房价,还不给小户型,我辈几辈子都买不起房子,诸位看官,别急,听我慢慢道来。

  当政府在06年出台“70:90”政策时,无疑就在宣布了房价持续增高的事实,政府用心良苦,为了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能拥有自己的房子,于是用行政干涉让市场提供了大量的中小套型,可是,我们看到的是房价却越来越高,在07年上一个高峰后,经过08年全球经济萧条观望期后,到今年又再创新高,笔者认为这是政策的不当造成,我们应该鼓励大户型而不是小户型。

  首先,从资源上讲,中国人多地少,应该遵循节约土地,集约利用的原则,提供小户型,看似资源集约利用,但事实上都因此提供了大量的过渡型产品。老百姓需要得是一个正常的家庭——完善居家标准是120—130平方米的三房二厅。但市场却是提供了大量临时性、过渡型的小户型,让他们在居住几年后不得不再次换房。而这循环产生二次或多次置业,为市场提供了非理性繁荣,要说它最大贡献是拉动了内需。而带来的是转换时获得的高额溢价回报,在再次置业时愿意付出更高的溢价,转嫁为开发商对市场更高的售价预期,推动了房价循环持续的上涨。

  其二,本来年轻消费者应该在工作几年的积累后,才产生购房的需求,而市场大量小户型的提供激发了他们需求的冲动,大大提前了应该消费的周期,导致市场结构上的供不应求,促使房价高涨。

  其三,前二者因素还带来了财富效应,引发了投资需求,大量投资客群进场,加剧了供求失衡关系,进一步推动房价上涨。

  其四,我们都知道房价的市场规律,当标准户型房价总数为1时,你若想超越竞争对手10—20%房价,最简单的办法是把户型缩小10—20%,保持总价不变,单价就可上涨10—20%,所以说小户型是房价的居高不下的市场主要动因之一。

  诚然,若是市场规定只能提供130平方米的三房,160平方米的四房,则总价较高,购房者的相对量大大缩小。带来的好处非常明显,消费者不会盲目提前消费,市场消费理性了,开发竞争激烈了,自然房价就受到抑制,且可以促进开发商用心在产品品质上做文章,杜绝大量垃圾产品上市,而这种标准居家产品的保障,更是让消费者使用终身,毋需在居住几年后还要二次、三次改善,不断装修搬家折腾。进一步而言,投机客的投资成本、持有成本均上升了,必然大大减少疯狂投机行为,国家金融安全环境秩序也得以保障,我们政府也就不用天天忙调控了。

  最好,大房子还能让三代、四代同堂,有利于和谐社会,更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