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优惠大限已到 业内共论取消惠政对后市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优惠大限已到 业内共论取消惠政对后市影响
2009年11月13日 10: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取消之影响】

  高端物业可能滞销

  松绑限外令的政策,对北京高端物业有一定影响。亚豪机构副总经理王英男分析认为,虽然存量高端住宅的市场占比不高,但由于其较高的销售价格,使得其存量销售额较高,部分开发完成的高端住宅产品空置,不仅损伤了相关开发企业的投资收益,加大了经营风险,同时也是对城市稀缺资源的极大浪费。暂停“限外令”给高端物业的销售打开了一条新的途径,一旦关闭这扇大门,高端物业销售会相对较慢一些。

  - 他城动向

  部分省份优惠政策或顺延

  优惠政策年底到期后是否续期至今悬而未决,尽管业内众说纷纭,但是住建部迟迟没有对此表态,最终结果如何,可能要等到岁末才能正式揭晓,在这之前变化犹存。

  不过,尽管中央层面态度尚未明确,但是一些地方政府已经表露态度,据媒体报道,湖南、吉林等省份分别通过不同方式向开发商表示,2010年当地省级政府出台的房地产优惠政策不会取消。

  投资增长下降是湖南省、吉林省再次提出稳定房地产优惠政策的主要动因。

  10月中旬,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柳青在“吉林省前三季度房地产形势和保障型安居工程进展状况汇报”中指出,吉林省部分地区的非住宅二手房交易量、交易价格处于同比下降阶段,吉林省房地产市场还存在着开发商投资意愿不强、投资信心不足等问题。在房地产市场优化投资软环境方面、税收和金融信贷政策支持等方面,还需要政府给予更好的支持。

  “建议将2008年底出台的吉林省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优惠政策,顺延到2010年底。”柳青自上述汇报材料中如是说。

  此外,安徽、内蒙古等固定资产投资仍有压力的省份,也纷纷通过各种形式给地方省级政府提出建议,希望顺延2008年底出台的地方性扶植房地产政策。

  - 业内观点

  陈云峰

  近两三个月不会变化

  通过对市场的观察,中国房地产经理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发现,最近出现了恐慌性购买,买房的人多是基于对政策改变的担心。但他预计到这个月月底,政府会明确这一条。同时他认为,购房人没有必要这么着急,基于对宏观经济的判断,短期内政府不会收回优惠政策。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就好像家庭中的长子,如果家里日子不好过了,会把所有资源都让给老大,让他吃饱穿暖有力气出去干活赚钱。当然,一旦经济企稳了,日子好转了,受打压的肯定是房地产。他预测,明年5月份前后,政策调整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

  政府不会贸然大幅反向调整

  在全球宏观经济并没有表现出确定的复苏和增长之时,为确保由于多次全球联合救市而来之不易的企稳局面,各国政府应当不会贸然进行政策的大幅反向调整。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主要还是由投资来拉动的,投资在经济增长中起到了主要的作用。然而很多投资存在效率欠缺、就业创造不足的问题。因此,除了GDP外,作为宏观经济调控者的中央政府还要关注就业、民生、环保、效率、民间资本的活力等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在当前GDP好转的情况下并没有显示出同步的好转,甚至有些指标是反向的。因此,过早地进行大幅反向调整的风险更大。作为整个救市政策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房地产行业的优惠、刺激措施应不会出现大幅的反向调整,最稳妥的是渐进性地调整。

  - 购房者说

  买家怕没优惠 卖家怕跌价

  “我要在年底之前买到房。”张玲最近在很积极地找房子,9月份,她听同事老伍说到明年很多优惠政策有可能不再续期,就开始着急了。“去年出新政策的时候,没太注意,现在怕赶不上末班车。”张玲说,她算了一下,买一套总价一百万的房产,各种优惠加起来能省十几万。

  记者在周边人群中小范围调查后发现,无论是想要买房的还是想要卖房的,像张玲这样,因担心优惠政策明年不再续期,而感到焦虑的人并不在少数。而一些卖家也在担心政策变后,市场转向,急于将房子出手。

  “担心政策有变,房价下跌。”刘畅有两套房子,其中一套今年7月份开始闲置起来,她没时间管理,也不想再出租了,一直想卖而没提上日程。9月份,她听说关于二手房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有可能停止,她开始担心。“2007年房子能卖150万,到了2008年缩水到120万,去年政策出来后,现在又值160多万了。”刘畅这三年的经历,让她认识到,政策导向对于房价影响多么大。她担心,一旦政策转向,她的房产就又贬值了,不如趁现在卖个好价钱。

  于是,11月初,她就把房子挂到经纪公司了,周末接待了十几组看房人,“他们大多挺急切的,也担心政策有变。”刘畅觉得有意思的是,她担心政策有变房产会贬值,别人却在担心享不到优惠而着急买房。见这样她将房价又提高了一点,但目前仍未成交。

  “我找了一个月房,能感觉到房价在上涨。”看了一个多月房,张玲感到很疲惫,“算了,没准政策一变又跌了呢。”她干脆放弃购买。

  本报记者 杨娟娟 李宛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