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一周年 郑州房价继续上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救市”一周年 郑州房价继续上扬
2009年11月19日 13:44 来源:郑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时至11月,“救市”一周年。一年将终,又到了该盘点的时候了。然而,11月又非同寻常,这正是中国在全球率先推出“救市政策”的一周年。

  2008年11月,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的投资客都看空中国楼市,甚至有机构预言:想救市房价先跌30%。也就是在这种内外压力下,各地政府的救市政策也从“藏着掖着”转变为“明刀明枪”。

  郑州市自今年4月份出台了《进一步加快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这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在保民生方面,出台了廉租房试点租售并举的政策和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政策;其次,政府也在缓解企业的资金困难方面实施了措施,比如说有些项目规费可以缓交等;再次,出台了对房地产业进一步监管的政策。

  就“救市”而言,一年时间,转眼即逝,但却令人难忘。

  “2008年10月份全市商品住宅销售3963套,较上月下降了5.87%;商品住宅销售面积37.42万平方米,较上月下降了6.96%;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3901元/平方米,较上月下降了0.48%。”

  “2009年10月份郑州市市区商品住宅销售9532套,较上月下降了6.87%;商品住宅销售面积84.58万平方米,较上月下降了6.54%;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4803元/平方米,较上月上涨了4.37%。”

  以上数据反映出:一年过去了,曾经“摇摇欲坠”的楼市,开始走向复苏,曾经人们对“拐点”的恐惧,开始演变成了对“通胀”的担心;一年过去了,“救市”的呼声,也渐转变成何时“退出”的争议。曾经的“暖冬”,早已变成了“阳春”、“盛夏”与“金秋”了。

  10月下旬开始,坊间突然持续流传优惠政策年底要终止,于是近个把月,全国住宅交易量又掀一波热潮,看来今年楼市注定又是个“暖冬”。在很多人看来,期盼房价大跌纯属“美好愿望”了。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指数表明,10月份全国房价继续上涨,同比涨幅扩大至3.9%,环比上涨0.7%——涨幅与9月份相同。10月份全国商品房成交量比9月份下滑近10%,可房价依然坚挺地一路向上。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现在房价之所以高,主要是在土地供应上,在建设一般老百姓的廉租房方面,有些政策还不到位。”金融危机猛烈袭来之时,本应是房价随之同步下降之日。然而,从整体上来看,房价非但没有下降,反且逆市上扬,但让政府承担多数的房屋建设、调控土地成本,显然是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

  所以,在预测未来房价的走势上面,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09~2010》认为不论是在供给、消费需求、投机需求还是投资等方面,我国楼市从整体上还是会呈现价稳量增的局面。因为,供给方面,开发企业资金面决定短期供给变动。由于信贷政策宽松及2009年商品住房销售业绩良好,开发企业普遍资金较充裕,短期内大幅度扩大供给或降价促销的概率较小。

  消费需求方面,近期经济下滑可能对真实住房需求有一些影响,但政府采取的一些鼓励住房消费、降低城市化门槛的措施如买房送户口等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其作用,总体上真实住房需求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

  投机需求方面,住房投机行为是造成现阶段住房市场波动的需求方面的重要原因,它受通货膨胀率、融资成本与融资杠杆比率、交易成本等因素的影响。其中通胀预期是否会转化为现实通胀压力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融资成本、融资杠杆比率及交易成本大小则主要取决于政府住房信贷与税收政策。

  投资方面,由于经济复苏尚不稳固、经济增长对住房市场的依赖仍较大,从这一方面考虑政府还可能进一步加大住房需求刺激力度。 (刘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