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最大经适房项目竟盖成复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西安最大经适房项目竟盖成复式?
2009年11月19日 14:56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规定开发经济适用房可以无偿使用国有划拨土地,但一些房地产企业却以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名义取得划拨用地后变相搞商品房开发谋利。2007年,西安市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珠江新城——占地12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40万平方米、规划居住人口约8万人的经济适用房从开盘起就“引人注目”。

  经济适用房可以盖复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已建成的珠江新城一期2990套经济适用房中,单套建筑面积在80平方米以下的仅有791套,而80至100平方米的有1399套,相反100至120平方米的却有464套,120至130平方米的有315套,另外还有所谓的顶层复式楼,面积最大的180平方米。

  《西安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中规定,经济适用住房套型建筑面积户均80平方米。而珠江新城经济适用房项目一期中单套80平方米以上的占了73.5%。“面积180平方米以上的复式楼算下来一套价约50万元,竟然也戴着经济适用房的‘帽子’,城市低收入者哪里买得起?”该小区一位业主屈先生说,如此大的单套面积必然带来高房价等相关问题,使得原本属于经济适用住房的珠江新城的房屋性质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改变,让人怀疑其是否真的属于经济适用住房,并且偏离了中低收入家庭的真实住房需求。尽管售价比商品房低,但这些“走了样”的经济适用房却让低收入者“可望而不可及”。他们享受了政府相关的土地优惠政策,仍一味追求利润,房子面积从100多平方米到200多平方米,复式楼、精装修等都出现在经济适用房内,这些背离了经济适用房的社会保障作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修建的房屋顶上都有一个形似“帽子”的建筑,这些顶层的房子都是复式结构,面积最大的在180平方米左右。对此,西安珠江投资有限公司市场经营中心副总监解释说,因珠江新城采用高品质设计理念,房屋顶采用斜立面,这样顶层楼高达到了6米,考虑到这么大的楼高会造成采暖、空间等资源的浪费,于是就采用阁楼的形式,在3米层高的基础上做了阁楼,对阁楼部分仅收成本价1500元每平方米。

  经济适用房是否需要精装修

  老百姓对珠江新城的怨气不仅仅是其超面积建设,装修问题也一直是他们投诉的焦点。

  “经济适用房有必要做成精装修吗,本来老百姓口袋就没有多少钱,就指望买一套便宜的经济适用房过日子。可是看看珠江新城的房子,和商品房有什么区别了,弄什么精装修的。”一位王先生气愤地对记者说,本用于保障中低收入家庭的经济适用房却建设成为了精装修,还不都是开发商想办法给自己挣钱。

  众所周知,关于经济适用房的价格,国家有明文规定:不得超过成本的3%。西安市相关部门对经济适用房的价格也有标准:多层不高于1800元/平方米,小高层不高于2300元/平方米。然而,珠江新城的价格是多少呢?记者在西安市物价局、经济适用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2006年和2008年对珠江新城一期部分楼盘的两个批复中看到,两次批复的销售基准价格核定为每平方米建筑面积2484元和2780元,并规定上浮幅度最高不得超过3%。按照此价格,再加上装修费用现代风格的400元每平方米(古典风格的500元每平方米),2008年实际上珠江新城的销售价格达到了3180至3280元。江新城的销售价格达到了3180至3280元。

  网络上一片声讨

  收了装修费,装修质量如何呢?用一位业主的话讲就是“收房时整体感觉就一个字‘粗’:几个门贴皮下基材隐约可见,手感极糙且凸凹不平;厨房、卫生间吊顶龟裂处清晰可见;墙面与踢脚线连接一塌糊涂;复合地板吱吱作响……”“简直就没法和样板间相比。”

  记者在网上通过百度搜索发现,网络上关于珠江新城精装修的帖子很多,如《珠江新城精装修怎一个“滥”字了得》、《拿什么信任你——珠江新城!!!》、《与珠江地产决战到底!!!》、《珠江新城,这样的房子你敢买吗》等。一个住在17号楼,搞装修出身的住户说“他们弄的这装修,成本不到每平方米200元。”

  对此,西安珠江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朋在接受采访时说,珠江新城项目的户型比例在2004、2005年审批时是符合国家政策的,对于业主反映的精装修问题他们已妥善解决,从去年起已经全部取消装修了。至于销售价格,赵朋说:“按照惯例,一些配套设施如道路、自来水、供暖等,物价部门在核算成本时都会考虑。至于我们的房子会稍稍高于指导价,因为我们在取得土地时每亩地缴纳了六七十万元,物价部门核定成本时已经认定。”

  随后,赵朋表示,他们会给记者提供物价部门认定的土地成本以及当时审批的依据。然而过去了10多天,该公司的一名负责人总是以主管这些材料的人出差了为由在推脱。这些超大面积复式楼的主人都是谁?物价部门又依据哪些成本对珠江新城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做出的批复?希望西安市有关部门能给广大市民一个满意的答复,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