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的“迪拜塔”之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国楼市的“迪拜塔”之危
2009年12月02日 11:13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房地产是一个最能找到话题的行业。正当人们对迪拜难逃“劳伦斯魔咒”唏嘘不已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说:“房地产业已成中国经济直接命脉。”

  中国房地产业与“迪拜塔”一样,将社会财富集中在了钢筋混凝土上。尽管没有建造迪拜塔,不过,“迪拜塔”却已经深入不少开发商们的骨髓。在追求更高、更贵的亢奋情绪下,我们看到各地“地王们”粉墨登场,我们听到地产名嘴们理直气壮地说:“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在捂盘、涨价轮番进攻之下,开发商们把柔性需求释放成了刚性需求,把刚性需求逼成了恐慌性需求。

  余斌感慨,在中国,房地产行业是与国民经济高度关联的产业,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6.6%和四分之一的投资,与房地产直接相关的产业达到60个。房地产业能否保持稳定发展,将对明年的中国经济产生直接影响,中国经济已经被房地产所绑架。

  金融危机拯救了中国房地产,而房地产业也带动了中国经济的增长,这似乎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在金融和政策的双重扶持下,房地产俨然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主力军。银行、开发商和富人投资客则成为这场房地产盛宴的分享者,而大多数的购房者,却被高房价掏空了口袋里的所有积蓄。

  不过,不管是因房地产泡沫破灭而陷入次贷危机的美国,还是刚刚深陷国家级危机中的迪拜,沙上筑城的房地产神话的破灭再次告诉我们,“世界第一高楼”的诞生并不总是意味着幸福和好运,靠玩房地产拉动经济不可能持续。(邢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