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智囊机构专家称明年房价可能再涨20%-3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央智囊机构专家称明年房价可能再涨20%-30%
2009年12月28日 09:2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上周六举办的“南京地区银行理财高峰论坛”上,来自南京各大银行的理财专家与相关学者汇聚一堂,围绕“后危机时期的银行理财发展”展开讨论。中央智囊机构专家、著名经济学家王小广表示,目前楼市虽不太健康,但由于明年继续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房价再涨两三成问题不大。

  中国经济增长将有所延缓

  著名经济学家、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是中央智囊机构专家,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的复苏是政策刺激造成的,不是市场自身的复苏,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势头会好转,但不会出现“V”形式加速上涨的局面。有可能出现“W”形,即短期看好,中期看淡,长期谨慎乐观。

  王小广说,目前来看外部环境很难改善到2000年每年20%-30%增长的水平。而中国是一个依赖出口的国家,外汇减少会很大程度制约增长,外需不足很难支持中国目前的增长轨道。过去的模式没有办法继续下去,而中国新的增长点又缺乏竞争力。另外,内需不足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内需的潜力点不是没有,但阻碍因素更大,例如中国目前收入差距逐步拉大,房地产市场开发过度等问题。另一方面,中国这次调整不仅仅是金融危机,主要是自身结构的调整。这种调整早在07年4季度就已经进行。两方面的因素延缓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这种状态可能会持续至2012年。

  明年房价再涨20%-30%

  王小广表示,过去5年里国内10%的最富人口买去了50%的房子,40%的富人买了85%的房子,剩下60%的普通百姓只买了15%的房子,房价的上涨显然是不健康的。“但是,我并不看跌明年的房价,明年再涨20%-30%一点没有问题。”他解释说,目前决定房价的唯一因素就是货币,09年一年的信贷就达到了9.5万亿,相当于过去四年的信贷投放总量,其中有4万亿进入到楼市,房价不涨才怪。而明年计划的信贷投放是7.5万亿,还是很宽松的,所以房价还得涨。

  王小广认为中国房地产是由货币和投机主导推动的畸形市场,必须调整才能实现房地产业真正增长。他给出了两个前提:真正地做到“适度”的货币政策;对房地产产业政策做调整。“最近房市调整是假调,真正的调整可能在2011、2012年,那时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可能会破灭。”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郭田勇教授表示,政府要运用适当手段,控制房地产可能带来的泡沫。房地产有别于股市,存在一定的刚性需求。因此政府调控手段受限,只能通过调整房地产市场需求,调结构不大可行。

  中国不会爆发严重通胀

  王小广表示,今年中国股市的上涨还是很健康的,没有太多的泡沫。最近越南、印度爆发了严重通货膨胀,中国不会像他们那样,因为越南、印度的经济还处在中国上世纪90年代水平,物资短缺,而中国现在是生产过剩,产品供大于求,不会有严重通货膨胀。

  “现在的很多理财产品过于复杂,有的连我都看不懂。”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心丹在谈到当下理财市场的产品时这样表示,“目前的理财产品的复杂化导致了风险收益的错配或产品与客户的错配,购买者在购买的同时要认清它的业务范围,不要盲目地信任银行。”

  李心丹还表示,现在大多数理财产品的风险评估只是走过场,缺少统一标准,不要只听人家说上涨5%能赚多少多少,也要注意万一下跌5%亏损的金额是不是在自己的承受范围。 岳辰桦 陈春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